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做讲政治的明白人
发布日期: 2017/2/22 9:53:4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时刻绷紧讲政治的弦,一言一行都要从政治上考虑和把握。然而,从党员干部队伍现状来看,一些人还不能说是讲政治的人。有的不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能在党言党,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有的不讲奉献、只讲交换,不讲精神、只讲物质,作为干部跟党组织讨价还价,作为党员只管自己“闷声大发财”;有的不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由散漫、口无遮拦、我行我素。如果任由这些不讲政治的人和事在党内多起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受到影响。

讲政治就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一迷万惑,一了千明。”政治上不明白,思想上就苦闷,工作上就消极。要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当前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对发展中的问题能够辩证看待,对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的西方价值观和错误言行能够坚决抵制,而不是听之任之甚至人云亦云。

讲政治就要当政治上的“勤快人”。讲政治,底线要求是有所不为,高线要求是有所作为;不仅口头上讲,更要付诸行动。古人说“道洽政治,泽润生民”,共产党人讲“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意思是相通的。要从讲政治高度看待履职尽责,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勤于了解社情民意,勤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勤政廉政的好干部,做敬业奉献的好党员。

讲政治就要当政治上的“老实人”。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个必然要求就是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遮遮掩掩,对同志身上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对自己要勇于开展自我批评,严于自我解剖,乐于接受帮助,对同志身上存在的问题,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不能当老好人、“和稀泥”。当政治上的“老实人”,还要求党员干部处理好与组织的关系,对组织要襟怀坦白,不能阳奉阴违、貌合神离;对党的纪律要充满敬畏,不能心存侥幸、肆意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