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为政有诚显担当
发布日期: 2017/3/14 15:05:42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现实生活中,“新官不理旧账”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新任官员到岗后,打着“上届的事自己不清楚”的幌子,认为“上届的事,一概不管”、“谁欠的你找谁还”、“我刚来并不清楚具体情况”等等,对一些民生的旧账、上届领导未完成的承诺,视若不见、避而不谈,甚至直接推翻前任决策,让“旧账”成了“烂账”,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领导干部走向新的岗位,接手的工作都有一定的延续性,不是未开发的“处女地”,而是前人耕耘多年的“老地”。在这片“老地”之上,既会有高楼大厦,也会有茅屋陋室;既会有沃土良田,也会有薄地坑坎;既会有财富金矿,也会有荆棘沙砾。因而,新任官员不仅要接下前任的发展成果,还应接下前人留下的“旧账”,这个“旧账”可能是债务,也可能是承诺,但“新官”都必须把它当作本职责任接过来,责无旁贷地为上一届领导“埋单”。可以说,新官愿不愿理旧账、敢不敢理旧账、能不能理旧账,体现的是品格,考验的是责任担当、能力水平,更关系到至关重要的政府公信力。

“新官理旧账”才会有诚信。政府诚信就是政府公信力,是政府治理能力的最根本表现。如果政府失去诚信,那么政府的权威性就会打折扣。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过程中,在强调法治与契约精神的当下,政府与官员应当履约守信的表率,不能成为毁约赖账的负面典型。各级官员要自觉摒弃“新官不理旧账”的思维,主动接过前任的“旧账”,甘于承担责任解决疑难问题,敢于开拓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问题,继往开来,一任接着一任干,干出一番新业绩。(作者单位:河南省内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