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段红举:弘扬井冈山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宗旨,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17/5/8 16:50:05

 

---参加 “2017年领导干部春季主体班”学习体会

 

段红举(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410-19日县委组织部组织了“宝应县2017年领导干部春季主体班”。除三天在县委学校进行集中学习外,后来还赴井冈山开展了党性教育。在井冈山学习期间,我们聆听了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红军后代追忆革命前辈的红色故事,与红军后代、井冈山建设者互动访谈,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八角楼等现场教学,观看了大型井冈山革命斗争实景演出以及陈树湘、韩伟生死情的情景剧。

几天的学习和体验,使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认为井冈山精神主要有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三湾改编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革命胜利的可靠保证。二是密切联系群众。井冈山斗争史是军民同仇敌忾的战斗历史,离开群众的支持革命不可能取得最后胜利。三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在屠刀面前不屈服,坚持革命斗争的产物四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我党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它的建立本身就体现着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五是艰苦奋斗。井冈山军人艰苦奋斗的作风是非常突出的,其中朱德的扁担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我觉得,今天我们赴井冈山去学习井冈山精神,关键是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来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作为从事政务服务工作的一名基层干部,平时面对企业和群众较多,我认为在自身岗位上弘扬井冈山精神,关键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宗旨,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首先,要“为民”。政务服务中心从本质上说,就是各级政府的一个为民服务窗口,要发扬井冈山精神,一切为了群众。当前首先要关注这么几方面,一是便民设施要齐全。小到一付老花眼镜,大到无障碍通道设置等要尽可能提供。二是一次告知要规范。对群众所办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所缴费用、承诺时限等要一次性告知群众,最好提供详细的服务指南,使群众明明白白办事。三是提供多种申办方式。如可网上办理、就近办理、快递送达,切实让群众少跑腿。

其次,要“务实”。群众来政务中心办事,对照条件,有不少都欠缺。这需要受理的窗口人员弘扬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清欠缺的是主要条件,还是次要条件,在不违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否变通办理,而不能只唯法律条文。比如工业企业因种种原因,未能取得不动产权证,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和生产经营,而外地不少地方都为相关企业进行了补办,我县如何不僵硬的执行法律条文,区别不同情况,实事求是,积极借鉴外地做法,谋划为我县相关工业企业补办不动产权证,也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当然,这既需要县委、县政府作出决断,出台容错免责规定,也需要相关部门勇于担当,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时不我待,尽快制定实施方案。

再次,要“清廉”。政务中心的窗口人员,多多少少都掌握一定的审批权,这就要求我们弘扬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把好廉洁关,用好手中的权。一要按规范流程办理。做到生人熟人一个样,审批过程全程网上公开,当前重点是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加快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一张网。二要按规定标准收费。严格按财政、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对优惠减免的收费必须依据上级文件或会议纪要精神执行,严禁擅自减免收费。三要严禁吃拿卡要。坚决杜绝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认真处理投诉举报,加强对窗口审批行为的督查,对违规行为严格执纪执法,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通过标本兼治,努力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

通过井冈山几天的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教学、体验教学等,使参训的同志从不同角度,对井冈山革命斗争有了不同的理解和感触,不少同志还在微信学习群中赋诗抒情,我也试着写了一首,以此作为本篇学习体会的结尾:

我从荷藕之乡而来心怀崇拜,

你从罗霄硝烟走来一身豪迈。

二十四桥烟花柔情依稀犹在,

二十八月井冈精神千秋永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