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织密干部选任监督链条
发布日期: 2017/8/26 10:05:02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木桶如果存在短板,它的容量不是取决于最长木板的长度,而是取决于最短木板的长度。同样的道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来说,倘若监督环节存在漏洞和空白,容易出现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察人不全等情况,犹如木桶中存在的短板,会带来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选人用人公信度。

监督关口得前移,防病于未然。“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捍卫共和国大厦,就要将干部队伍打造成大厦的“钢筋铁骨”,而夯实基石的重要环节就得防止“带病提拔”。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制度化监督预警,从小处着手,延伸监督触角,紧盯住“细枝末节”,不放过“小鱼小虾”,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源头上铲除“病毒”滋生的土壤。注重对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以及廉洁自律方面的教育培养,引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好思想政治关口,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建立科学完善的事前监督体系,贯穿到干部成长全过程,当一个干部偶有不健康的思想苗头、问题倾向时,及时打“预防针”,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敲敲警钟,把监督功夫下在前头,就能有效“防病于未发之前”。

监督体检须趁早,查病于初起。防止生病,就要定期“体检”、赶早“查病”,出了毛病当治,不能拖、不能缓,更不能讳疾忌医,需“治病于腠理”。既做好“常规体检”,掌握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口碑、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通过基层调研、走访群众、座谈交流、实地考察、述职述廉等形式,近距离了解干部,全方位甄别干部,精准“画像”。也要接受“专家会诊”,针对一些隐性病变、疑难杂症,“专家”通过仪器进行病理分析,找准病原,对症下药。在干部选任中,要认真征求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计生、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的评价意见,对发现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根据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有“小病”就可以吃药打针;患大病者就要敢于“动手术”,不能心慈手软,果断割除“毒瘤”,清除干部队伍中的“病患”。

监督探头常开启,治病于平时。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需要把监督重心放在平时。全覆盖安装监督探头,建立干部日常监督“问题”清单,对重点人员重点监督,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管人管财管物等重要岗位的干部,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对重点工作全程监督,围绕重大决策、干部任免、建设项目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实行全程监督,规范权力运行,防止任性滥用。对重点时段专项监督,做好“八小时内”的监督,更加关注“八小时外”的情况,特别是在换届前后、节日假期、干部离任等容易滋生腐败的敏感时段,有的放矢开展专项督查。要磨砺监督问责之剑,一经发现病灶,一手纠治,一手问责,戳中“带病”死穴,发挥震慑作用,“带病提拔”才能无所遁形。

 (作者单位:重庆市万州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