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走进“特级论见”:张宏军工作室参加“江苏省第二届语文特级教学思想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 2017/10/25 10:55:02

秋高气爽,阳春布泽。1019日—21日,在领衔人、省特级教师张宏军校长的带领下,张宏军工作室一行10人,参加了由南京师范大学主办,句容教师发展中心、句容市华阳实验小学承办的“江苏省第二届语文特级教学思想专题研讨” 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从文体出发,让语文更可见”,活动以“特级教师论见”的形式呈现。整场活动,工作室成员领略了由大学教授王宗海先生和著名“童化作文”创始人吴勇等特级教师们共同围绕“文体教学”,为大家展示的既丰富又有深度的精彩课堂。通过观摩,“古诗怎么教?”“写人类文章怎么教?”“小品散文怎么教?”“抒情散文怎么教?”“场景类习作怎么写?”……乃至于“我们如何进行基于文体的阅读和习作教学?”这些一直萦绕在工作室成员心头的问题一个个迎刃而解。

 

活动还专门安排了两场由特级教师、教研员和杂志社主编参与的论坛,分别围绕“从文体出发,为什么语文更可见、怎么可见”“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文体分类教学价值”进行讨论,特级教师和来自一线的教研员们侃侃而谈,“见地”深刻,让工作室成员感到醍醐灌顶。《小学教学设计》杂志社主编王冬精先生就本次活动主题提出了“人文知识”和“语言知识”相结合“文体教学研究”的指导性建议,张宏军工作室陈林校长更是参加了第一场论坛的讨论,获得了主持人的高度评价和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罗先慧女士,她为大会作了《当前小学文体教学的现状及策略分析》的精彩报告。

省内外几十位专家、名特级教师、教研员以及400余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结束,领衔人张宏军校长对工作室成员提出了加强文体教学理论学习,积极文体教学理论实践,认真总结文体教学经验的要求,工作室成员纷纷表示,要把此次饕餮大餐的收获落实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落实在自己的专业化发展之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