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争做新时代“三有”青年
发布日期: 2017/12/8 11:36:36

20171018,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听完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后,我突然想到了这五年的变化。

五年前,神舟九号顺利上天,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伦敦奥运会成功举办,但玛雅人世界末日的预言并没有实现。

五年前,中国高铁还没形成名片,春运仍是一大顽疾,一带一路亚投行也还未见踪影。

五年前,房价刚刚起步,双十一销售额达到191亿元,一系列的新词,诸如朋友圈、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中国智造等,更是还未出现。

五年前,我大学还未毕业,还在图书馆里忙着看书考研,十八大召开当日,开着电脑听着考研老师分析十八大报告考点,QQ签名还是很鸡血的战斗,然后凯旋,也从未想过现在会在机关单位里上班。

五年,短短五年,一瞬恍惚,却似全然换了新世界!毫无疑问,从任何角度来看,这都是一个无可比拟的新时代。

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不得不说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幸运,我们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日益强盛,而现在,更能够亲身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擘画了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让我们自豪于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的变革和成就,坚定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振奋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信心,也更加期待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发展和未来。

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同样也背负着使命与责任。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担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青年一代责无旁贷。

每每想到此,我都不由得心潮澎湃,但转念一想,却也感到有点茫然失措,使命如此艰巨,作为青年人,应该怎么做?所幸,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给我们青年人指明了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做有理想的青年。理想是人生的方向标,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我们的青春往何处去。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作为青年,我们要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而高翔,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中。一是要不忘初心,心系群众,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先。二是要坚定信念,我们青年人思想比较活跃,有朝气有干劲有活力,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的指南,补好补足我们精神上的

学以广才,躬亲实践,做有本领的青年。本领就是力量,是我们实现理想的基石。如果我们青年人光有理想追求,但能力不能胜任,也必然不能勇立潮头。一方面,我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一是要学习党的各项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其观点、立场和方法;二是要学习履职尽责的各项业务知识,就我来说,现阶段还是要将干部科涉及的法律法规、文件政策等摸熟摸透,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三是要博古通今,开阔眼界,我们既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吸收当前世界上最前沿的消息动态,不断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实践作为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目前,针对我们青年干部的实践锻炼非常的多,信访一线、农村一线等都有我们青年干部的身影,这也为我们青年干部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因此,我们要把握机遇,通过实践掌握真才实学,通过实践磨练过硬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干部。

攻坚克难,实干苦干,做有担当的青年。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勇于担当就是要具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正如毛主席诗词中说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我们青年干部处在时代的最前沿,更应该要坚定知难而进的信念,保持灵活冷静的头脑,敢做急先锋,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勇于担当也需要埋头实干苦干,一切难题,只能在实干中破解,一切机遇,只能在实干中把握,诚然,我们大多数青年现在做的都是最基本的工作,但即使是这些最基础的工作,我们也要俯下身子,踏踏实实的干好,才能为以后承担起更重的担子打下坚实的基础。勇于担当更需要我们青年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