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做“白杨树”型好干部
发布日期: 2018/1/9 16:06:23

    “哪怕只有碗那样粗细,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两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大家耳熟能详,在他的笔下,白杨树及其所代表的我们民族质朴、坚强、力求上进的形象跃然纸上。扎深根才能成大才,党员干部要学习白杨树精神,在艰苦环境中茁壮成长,在风雨呼啸中傲然耸立。 
    以德为根,扎实官德根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也正反映出高尚的品德修养是选贤任能的必备条件。因此,党员干部要修身养德,做守正道讲正气的表率,树立和弘扬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端正道德品行,砥砺优良品质,涵养为政之德;要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严守党员标准,加强党性修养;要以准则条例为标尺,增强自我约束,规范从政行为,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和自身形象的正派。“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为官者要争做国家社会的道德楷模,以好官德淳民风、清政风、正党风。 
    以学为枝,繁茂本领之叶。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新知识、新理论不断更新,这对我们的党员干部明辨是非、解决问题、创新创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传统思维模式下,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结果往往事倍功半。面对这种形势,加强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唯一途径。学习的功利性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但是学习的效果绝不仅仅局限于此。“人有知学,则有力矣”。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以干为本,茁壮实绩躯干。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难题,也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全党坚定干事创业信心,焕发干事创业激情。实干不是空谈,要以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甩开膀子加油干;实干不是蛮干,要用以一当十、事半功倍的智慧,牵住问题的“牛鼻子”,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为政者不难于始,而难于克终。”以新状态踏上新征程,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把“实干”写在如虹气势中,把“实绩”写在奋斗征程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写道:“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再出发,党员干部要以善学、勤思、实干、德性自警、自省,盼新一年白杨树更加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作者系山东省平原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刘幸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