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新时代,如何做合格的乡镇组工干部
发布日期: 2018/5/28 11:14:40
    在全省“学习新思想,推动新振兴”乡镇组织委员轮训班开班式上,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郭文奇就乡镇组织委员应有怎样的“定盘星”、“金刚钻”、“赤子心”、“精气神”四个方面对乡镇组工干部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和要求。
    作为组工战线的一分子,身在基层、打好基础,凝聚人才、促进发展,都是乡镇组工干部肩负的重要责任。新时代,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做一名合格组工干部,是我们每名组工干部都应深思的问题。个人认为,应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加以努力:
    一要扎根基层、学新思想。科学理论只有为千千万万的党员群众所掌握,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是我们乡镇组工干部必须担负起的重要责任。乡镇组工干部承担着双重任务:既要学习武装自己,带头原原本本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在提高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又要组织好基层支部和党员的专题学习培训。我们要要结合基层实际,采取生动鲜活的方式,学习新思想、宣传新思想、贯彻新思想。让新思想的种子,在农村党员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让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二要精于业务、敢于创新。乡镇组织工作方方面面。我们处在第一线,遇到发展党员、镇村换届等复杂的业务问题,要在第一时间“问不倒”,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就对我们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提升业务能力,就必须发扬“安专迷”精神,勤学习、勤思考,重实践、重落实。就必须对党的理论学习深入、领会透彻;对组工政策了然于胸、运用自如;对基层情况知根知底、能接地气;对村“两委”和党员队伍很了解、很熟悉;对问题研究有见解、有思考;对推动工作排序时、达成效;以过硬本领确保组织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常说:“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当前,农村正处于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历史机遇期,农村的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形态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态,都在发生着深刻的改变,乡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任务、理念、方法、手段,都有许多新的变化、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通晓业务的基础上,以党建工作为基础,有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同时要接地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严于律己,使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根本,其核心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能否严于律己,不是个人修养的小事,而是关乎事业发展的大事。严于律己,就是要适应新常态,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主动作为,干净干事;就是要心存敬畏,始终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就是要坚守底线,摒弃随心所欲的思想,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规矩。作为乡镇组工干部,要知道什么是高压线、什么是红线、什么是底线,慎小事、守小节、远小人,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交往的人不交,主动自觉、真心实意地接受监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会选择奉献担当。”新时代是没有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和平年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自觉对标典型,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以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对民关爱的初心使命、对己从严的廉洁操守护航新时代组工干部形象,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出应有的贡献。(梅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