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破思想之茧   强党建之基
发布日期: 2018/9/26 19:45:40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前进路上,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延伸到党建工作,如果不解放思想,党建工作就会因循守旧,循规道矩,也就会按老经验和老条款办事;不解放思想,党建工作也就没有创新机制,工作就会没有多大起色。身处新时代,党建工作呼唤新的思想解放,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管理,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下面,就如何创新党建工作,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中西结合,点燃乡村振兴引擎。基层党建工作不是立竿见影的事,需要久久为功,是“中药”,但有些工作,特别是农村党建需要下猛药、用西药。比如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是凝聚党心民心的主阵地、桥头堡,必须花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去建设。去年,我们实施“旺家行动”以来,通过科学制定建设规划、多方联动筹措资金、管用并重强化功能等举措,已建成15家集农村政务服务中心、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活动中心为一体的新时代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有效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再比如村“头雁建设”。村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的领路人,配强“红色头雁”,既要选好人,又要选能人,要打好选人用人“组合拳”。明年是村“两委“换届之年,所以要提前把合适的苗子摘选出来,可以通过从退伍军人、本村能人中择优“推”,致富能手中择优“引”,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定制村干中择优“选”,县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中择优“派”等多种渠道,把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培育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头雁”。这些工作都涉及到村级发展、关乎到群众利益,不能省,也不能等。从这个角度看,点燃乡村振兴引擎需要“三九感冒灵”——中西结合,疗效更好。
    二、虚实结合,点亮城市崛起明灯。对于基层党建工作,大多数人认为是属于意识形态工作,是虚的,这种观点未免有所偏颇。党建工作,特别是城市党建工作可以虚实结合,即以“虚”的理论科学为罗盘,引导“实”的标准真抓实干。一要提高务虚的本领。特别是机关党组织要担起“抓好意识形态”重任,围绕当前社会新常态的发展,加强思想交流,提高组织智商,真正夯实理论阵地,谋划工作格局。二要提升实干的能力。以“严、实”的标准真抓实干,既要敢于担当责任,还要善于解决问题。比如,这几年,我们出台了机关、社区等党建工作实施意见,里面的内容涉及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评定等,这些都是往实里推、深里做的举措,全是干货、硬货。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撑起整个地球。”所以,以后的党建工作也需要虚实结合,通过务虚的功力找到四两拨千斤的支点,通过甩开膀子的实干精神来撑起整个地球。
    三、点面结合,点明两新发展方向。过去抓基层党建的思路是抓示范点、观摩点,这没错。现在抓基层党建要解放思想,中央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要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给我们最大提醒就是:基层党建,要面子里子一起抓,盆景风景一起搞。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建,更需要点面结合。一方面,大组织抓个体,做好“点”的党建。推选一些党建基础好的规模以上两新组织,由县委组织部按照党建示范点的要求进行集中管理。通过“送方案、送制度、送党课、送标牌”等上门服务,为每个示范点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大力实施示范带动工程,将“红色之帆”等成熟的党建示范点打造成全县两新组织的“经验交流站”,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观摩学习,借鉴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使其他两新组织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先进。另一方面,小组织抓群体,探索“面”状党建。在面上,主要抓两新组织的组织覆盖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组织覆盖和组织力量是“皮”和“毛”的关系,组织覆盖不到位,组织力就无从生成。针对中小规模非公企业、社会团体、农业合作组织等“两新”组织规模小、党员少、数量多、分布区域相对集中等特点,有三人以上党员的单独组建党组织,不适合单建的探索实行抓群体的模式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依托工业园区成立党建指导站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使每个党员都能及时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这样,通过方法和手段来抓点,从而实现带面的最终根本和目的。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主动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智慧和勇气,进一步破思想之茧,强党建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