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以解放思想推动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 2018/9/26 19:46:34
    当前,全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进全省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应自觉走在解放思想的最前列,做到思想解放先人一步,实际行动快人一拍,工作成效胜人一筹,努力推进工作创新创优。
    解放思想,要认清形势,树立强烈忧患意识。
    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监督工作紧随时代脚步,不断解放思想、探索求新,经历了从开始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向监督干部现实表现,以及从重点对领导干部监督向监督领导干部和干部选任工作并重两次转变,已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监督制度不断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在干部队伍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为政不廉、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禁而不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作为监督领导干部与干部选任工作的职能机构,我们需要认清当前监督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解放思想,要立足本职,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解放思想目的是推动工作。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重点是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运作过程实施监督,属于事前、事中监督。近年来,频繁出现的“网络反腐”“小三反腐”现象,凸显出的是“监督滞后”问题,所以当前监督工作重点在于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构建主动预防、及时发现、及早纠正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一是要立足“早教育”,提升干部自律意识。一方面,针对干部监督工作特点,通过举办干部监督专题讲座、开展典型案例教育、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培养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家属廉政教育,把教育延伸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以领导干部身边人为突破口,增强领导干部家属的助廉意识,实现家庭监督。
    二是要立足“早发现”,探索建立预警机制。在现有的“三责联审”、“12380”信访举报、出国境监管、选人用人检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监督手段基础上,深化成果运用,探索建立监督信息收集、量化指标分析、分类分级警示、监督台账纪实“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真正用活用足用好各项监督制度,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提升监督实效性。
    三是要立足“早纠正”,真正体现组织关爱。坚持谈心谈话,结合平时调研、班子考察、年度考核、人事调整等,对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思想上出现波动、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干部,及时给予心理引导、化解心结;坚持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实施提醒、函询、诫勉,帮助克服和纠正;严格执行“能上能下”,对政治上不守规矩的、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的、能力作风上不适应的和廉洁上不干净的干部,及早采取措施,防止“带病干部”犯下更严重的错误。
    解放思想,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工作方向。
    娄勤俭书记指出,“要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解放思想,以“三项机制”更加有效地调动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落在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上,着力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下一步,干部监督工作应当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工作导向,立足关心爱护干部、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的新举措。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