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打好育考选管用“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18/11/15 11:09:5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组织部门要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打好干部育考选管用的“组合拳”,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全链条教育培养,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真功夫。政治素质和能力是干部的“根”和“魂”。要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注重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突出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融入血液,提高“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眼于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快健全完善干部知识结构体系,分级分类建立干部能力素质模型,找准源头盲区、精准靶向施策,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突出抓好政德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突出抓好经常性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引导党员干部敬法畏纪,夯实廉政之基。

立体式考核研判,练就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基本功。干部考核是干部选任、管理的基础环节。要善于抓住本质。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考核重点,深入了解干部,既知人之长、又知人之短,做到听言必审其本、观事必校其实、观行必考其迹。要改进方式方法。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民意调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德等方式,对干部进行立体式“体检”。注重延伸考察触角,经常深入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了解情况,确保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综合分析研判。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干部,横向比较看人选之间差异,前后分析看干部发展变化,全面准确把握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履职尽责和勤政廉政等情况,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有效参考和可靠依据。

高标准选拔任用,划出以德为先、事业为上的“硬杠杆”。选人用人关乎地方发展,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晴雨表”“风向标”。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注重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以党的事业为重,唯贤是举,不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冲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思想观念的束缚和感情关系的羁绊,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和干部成长有机结合起来,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合适的岗位

全方位管理监督,管出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好作风。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管理内容要全面。建立从严管理体系,始终坚持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把日常管理和关键时刻管理贯通起来,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管理对象要聚焦。紧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真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管理措施要精准。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措施,积极稳妥做好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用活用好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手段,开启全方位“探照灯”。坚持从日常严起、从细处抓起,及时“咬耳扯袖”,着力把小问题、小毛病解决在萌芽状态。

正向性激励关爱,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活力。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崇尚实践实干,扬选人用人之清,树立重实践、重实干、重实绩的风向标,大力选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型干部。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大力营造鼓励和支持干部改革创新、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的良好氛围。要真情关爱干部,认真落实党内关怀、谈心谈话、干部家访等制度,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干部多些人文关怀、多些雪中送炭、多些家的温暖,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

(作者系重庆市酉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