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充分释放人才创造动能
发布日期: 2019/4/18 14:59:11

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先机,就必须把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在全社会形成尚贤爱才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创新发展理念,让人才近悦远来。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要坚持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之路,围绕高原特色畜牧业、全域旅游等重点产业引才育才,发挥引进地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多渠道、多层次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要广开进贤之路,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要坚持重业绩导向,注重在实践中评价人才,克服过分强调学历、资历和论文的倾向,不用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看准人、多支持、少干预。

优化发展环境,让人才茁壮成长。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要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工作环境,在人才培养、评价、流动和激励等保障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政策上狠下功夫。要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加大对人才创新创造创业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为人才喝彩、向优秀人才致敬的浓厚氛围。要完善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活环境,定期召开人才交流座谈会,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精准把握、人才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支持,让各类优秀人才热心创业、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健全发展体制,让人才踏实干事。提高人才工作质量,完善发展体制机制是基础。要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着眼“高精尖缺”,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要建立完善由返乡高校毕业生、复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能人等构成的优秀乡土人才数据库,为使用人才提供科学依据。要实施本土人才递进培优计划,让本土人才手艺更精、思路更明、作用更突出。

    (作者系青海省海北州委常委、祁连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