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防止干部成为“速生树”
发布日期: 2019/5/30 15:01:57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年轻干部的成长有一定的周期,不能搞“镀金”培养、“补经历”培养,要做好“优选、广育、善用、严管”四篇文章,让他们墩经验、墩能力、墩心态,防止拔苗助长,防止干部成为“速生树”。

坚持多方优选,保持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探索下沉式优选。以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胆识和魄力,主动开展“下沉式”调研,掌握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动态、工作本领,延长发现干部的渠道。推行专业化优选。根据干部队伍现状,增加专业设置,坚持“以岗选人、以岗择人”的原则,确保把急需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完善程序化优选。根据单位“点”、系统“线”、区域“面”上的推荐情况,从严把住“政治、品行、作风、廉洁”四大关口,系统性分析、构建年轻干部分布模型,拓宽发现干部的视野。

坚持全面培育,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党性修养与综合能力相结合。年轻干部处在社会深刻转型、思想多元的大背景下,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好党性教育阵地、教育活动载体,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培训,强化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以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年轻干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成长,提升驾驭处理复杂问题和胜任治理一方的能力。全面培养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根据年轻干部的个人特质,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工作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外出考察、观摩学习,或者到经济发达、对口支援地区挂职,为年轻干部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实践锻炼机会。长期规划与岗位需要相结合。着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科学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和实施方案,分层次、有目标、有步骤开展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

坚持知人善用,拓宽年轻干部使用空间。要不拘一格大胆用。使用年轻干部不能没有“硬杠杠”,但也不能有“唯资历、唯学历、唯履历”等一刀切的做法,对综合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干部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敢于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思想,大胆在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要创新方式灵活用。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通过“高挂”一级职务,安排担任单位党委委员但不晋升级别等方式,搭建成长平台。要发挥特长合理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善于发现年轻干部的特点、优势和专长,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合理安排,真正做到人岗相适、职能相宜、人尽其才。

坚持严管厚爱,推动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实施年轻干部“蹲点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选取软弱后进党组织、非公企业和人才工作载体,定向派驻开展专题调研,让年轻干部走进工作一线,丰富实践经验,提升专业素养,深入实践“知行合一”。建立全方位考评工作机制。定期适岗考察、经常性考察、提拔考察,以及与任用后的跟踪了解相结合,及时掌握年轻干部德能勤绩等情况,实行优胜劣汰,能上能下。推行“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单位“一把手”要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既保护年轻干部敢想敢试的锐气,消解各种消极心理,又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作者系江苏省沛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