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
发布日期: 2019/12/1 10:05:26
    在《学习纲要》中提出“领导近十四亿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付,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队伍里面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
    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立足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明确提出要“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干部的价值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而能力本领则是干事成事的基础。时下,许多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担子重、难题多、压力大。面对各种问题矛盾,“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出现了新的本领恐慌。
    习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习总书记强调,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为此,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更应该强调政治强、业务精、专业化。业务精,才能高质量干工作,我们要常常反思自身能否做到“一口清”“政策通”,能否成为组织工作上的“活字典”“活百度”,若与之还有差距就要继续加强学习。
    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我们要将学习培养成一种习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使我们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
    二要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强化依法依规办事能力。作为一名从事组织工作的“新兵”,唯有潜心学习、不断学习才是克服“本领恐慌”的最好办法。学深悟透中央精神要求以及干部工作政策法规、上级文件,要在提升自身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上狠下功夫,要笃学好思,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网络学、向群众学,除了学好学透与干部工作相关的“规定动作”,更要广泛涉猎经济、文化、法治等领域的其它知识,不断“充值”“充电”,认真刻苦钻研,夯实自身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把握大局能力、运用政策能力、分析研究能力,真正做到“安专迷”,成为工作上的“活字典”“政策通”“多面手”。
    新时代组织工作细而繁杂,严谨严格,这就要求我们组工干部时常思考自身工作的短板,对组织工作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求知若渴的学习精神,做有真本领的组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