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年轻干部要念好“磨”字功
发布日期: 2019/12/1 10:08:1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需践行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把握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培养规律,打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要磨砺政治品格。政治品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根与魂,一个政治上靠不住、政治品德不过关的人,纵然才华横溢,也难堪大用。一要涵养忠诚品质。对党忠诚是党的干部第一位要求,年轻干部出生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面对着多元化思想的冲击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敌对渗透,要有意识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学常新、真学真信,汲取真理力量,廓清思想迷雾,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树牢政治标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绝地自信,对人民绝对可靠,才能把党的好政策、好传统,落实好、传承好。二要提高政治担当。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面临着国内国际错综复杂的困难和阻力。年轻干部只有敢担当、愿担当、会担当,才能不负人民和历史所托,在严峻的斗争形势和发展任务面前,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三要增强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把握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在面对重大风险、重大挑战时岿然不动、泰然处之。

要磨炼斗争本领。习总书记强调:“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年轻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一要增强专业能力当前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年轻干部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要广泛涉猎经济金融、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城建规划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针对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强化学习、精准补课做到学一行、精一行,干一行、懂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做一行、成一行,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要增强创新能力年轻干部不仅要敢为还要善为,不仅要有激情和胆识,还要创新思路和办法。面对新困难、新挑战,年轻干部要敢于打破常规,从过去的固定模式、陈旧观念中解放出来,突破视野的局限,跳出思维的惯性,以强烈的创新意识、积极的创新实践,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三要增强实践能力。一切的能力都要在实践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年轻干部要切忌眼高手低、纸上谈兵,要充分利用好挂职锻炼、压担历练、岗位锤炼等方式,注重向领导学、同事学、群众学,在实践实干中长才干、增本领,不断提升自己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要打磨良好心态年轻干部作为各级组织部门重点培养的对象,别人常常高看一眼,但切万不可自视过高、急功近利。一要正确对待名利。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平和心态,把才华和精力用在担当干事上,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走投机取巧、“自我设计”的歪门邪路,正确对待个人进步,做到得之不欢,失之不悲,得之淡然,失之坦然。二要珍惜培养机遇。各级组织部门把年轻干部培养都放在了较高的位置,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培训机制和培养系统,为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修筑了“快车道”。作为年轻干部来讲,要珍惜组织培养的机遇,不能将之作为仕途进步的政治资本,而要作为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增强干事本领的助力器,以实实在在的干事成绩不负组织信任。三要严守廉洁底线。年轻干部作为“潜力股”,越来越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围猎对象。要自觉拧紧纪律规矩“发条”,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微慎独,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抵御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和考验,展示出年轻干部应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