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在守望初心、砥砺使命中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 2019/12/1 10:09:07
    每当党的事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党总是通过学习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行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词。组织部门、组工干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牵头者、主导者,更应在守初心、担使命中走在前列。
    要以初心引领方向,筑牢忠诚之魂。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初心摆在如此高度,是因为初心连接着党的宗旨、反映着政治属性。任何一名党员,都曾在入党时面对庄严的党旗,举拳许下铮铮誓言。回顾历史,我们也能看到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对党一辈子忠诚,比如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为贫困山区人民生活改善当了一辈子的“服务员”。前辈身影未远,榜样触手可及。同为党员,我们也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政治身份的荣誉感和忠诚度。政治素质是组工干部必备的首要素质,也是区别于一般干部最突出的“性格特点”。有人问曾经担任过中央组织部部长的一代伟人邓小平,“长征的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工作?”他用简明的方式回答:跟着走!新时代组工干部更要修炼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守组工干部的初心,对组织工作时刻保持一份敬畏心和使命感,将责任和忠诚融入到组工干部的基因中。
    要以知行砥砺奋进,甘做服务之牛。习近平总书记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些年,习大大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以亲民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组织工作的重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最终成效也体现在基层。作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注重民意选干部,把民意渗透到干部考核、选拔、教育、监督的各个环节,依靠民意这一“风向标”选配出高质量的干部队伍。要围绕民忧夯基础,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抓手,健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承诺、联动整改、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服务机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着眼民富聚人才,围绕人才强县强镇战略布局,以培优本土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要以低调践行担当,夯实事业之根。从严治党是宏图远略,实干兴邦是举国共识。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德。《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指出,广大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对组工干部来说,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既是义务也是责任,既是高要求也是硬要求。组工干部在人事调整、发展党员、考察考核等过程中必然要面对各种复杂的利益纠葛,触及到各种矛盾,这都要求组工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敢于碰硬的精神。基层党建工作也是如此,要切实把破解当前短板和新的使命有机结合,既有力破解薄弱环节,又圆满完成新的任务,这更需要我们具备直面问题敢于“破题”的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