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疫情防控要善于做“减法”
发布日期: 2020/2/11 9:05:35

2月3日召开的中组部电视电话会议上,陈希部长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如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地与疫魔搏斗。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把开会当做抓落实、把收集表格当做履行责任、把频繁督查当做敢担当,层层加压加码,给斗争在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来了负担。关键时刻,“加法”固然重要,凸显的是责任与担当,但我们同样需要注意做好“减法”,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

要精简各类会议。会议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手段,适当的会议可以更好地落实任务、传递责任。但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分解、号角已经吹响,最需要的是用实际行动去落实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尽可能地精简会议,不必要的会议坚决不开,防止用会议来落实会议,让基层党组织能心无旁骛、基层党员干部能聚精会神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斗争中去。

要优化工作流程。新华每日电讯评论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缺少统筹安排,不同部门各发指令,重复给乡镇、村布置相同的工作。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上报表格可以让相关部门时时掌握基层防疫工作动态,以便科学做出决策,但过多过滥的表格无谓地消耗了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干部的时间和精力,效果往往适得其反。要充分发挥好各级防疫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部门职能和力量,做到一个声音向下、一套表格向上,严禁重复要求基层报送表格,让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快步前行。

要严控多头督查。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不少地方的机关部门除做好本系统防控工作以外,还频频走向基层一线进行检查督查。相关部门的担当意识固然值得肯定,但一波一波的督查看的往往是同样的现场、提的往往是同样的要求,既解决不了基层亟需的防护物资短缺问题,乡镇、村居负责人还不得不抽出时间一次次陪同。在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控压力传导已达极致的情况下,频繁的督查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还无形中给基层增添了负担。要有效遏制部分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督查过多过滥的问题,除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查和政法公安、卫生疾控等专业部门督查外,严格控制其它部门的督查,给持续高压运行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松绑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