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担当考验领导干部基本素质
发布日期: 2020/6/1 11:09:20
  人生在世,有担当是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在家庭要担起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抚养子女,赡养老人;在社会要担起一个社会公民的责任,遵纪守法,讲究公德;在组织就要担起一名组织分子的责任,遵守组织章程,履行组织义务。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担当始终是每位党员干部的责任。领导干部肩负带领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大责任,都在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担任一定的职务,尽管岗位有不同、职务有高低,但对待工作的态度应当是一致的,都需要主动担当。
当前,不敢担当、不愿担责的现象在少数干部身上仍时有发生,一些干部一事当前,不是首先想讲奉献有作为,而是把责任当应差,“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俗话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做人要重品行,当干部就要有政德。在逆境困难面前,能不能把事办成、办好,这是个人能力的体现;是退避三舍,还是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则是政治素质的体现。敢于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素质要求,有的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说小了,是责任心不强,说大了,就是政治素质有问题。
  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践一再证明,事业的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领导干部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那么我们的事业就能一往无前;反之,则会对改革发展造成“中梗阻”,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每位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面临着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艰巨任务。面对风险挑战,是“逆行”,还是“避战”,是每位领导干部都必须回答的时代答卷。
  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担当。身处伟大的变革时代,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责任,以创造历史的豪情壮志和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做不出惊天伟业,但是汇聚在一起,就能形成强大合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