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建强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火车头”
发布日期: 2020/6/29 17:50:26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近日,江苏省委组织部专题部署领导班子建设“五抓五强”行动,为基层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宝应县正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亟需建强各级领导班子这个“火车头”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队伍保障。
    抓牢“根本性建设”,把政治素质过硬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首要的、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领导班子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领导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加强,真正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把学习新思想作为主课主业,通过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中轮训、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等形式,让各级领导班子常学常新、真学真信,推动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深挖宝应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把周恩来少年读书处、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凤山园等党性教育基地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经常性组织各级领导班子身临其境、重温历史,在学党史、学先烈中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在坚定理想信念、激扬奋斗精神中抓好发展、干好事业。
    聚焦“头雁队伍”,把选优配强“一把手”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如果说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那么“一把手”则是领导班子的发动机。“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如何,直接关系着一个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党风政风。“大匠构屋,必以大材为栋梁。”在选配“一把手”上要坚持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加严格地把好任前“政治体检”关,提升正反向测评项目精准度,扩大谈话范围,延伸考察视角,重点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重点考察干部是否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问题,政治上不过关的坚决不用;更加鲜明地突出领导能力、驾驭全局、干事创业、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能力素质的考察,重点看谋划落实工作、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担当作为等情况,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真正把那些具有全局视野、决策能力,经过重大斗争考验、领导经验丰富,能够率先垂范、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选配到“一把手”岗位上来。
    打造“秀林之木”,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储备培养一支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任务。要着眼宝应长远发展需要,大力实施年轻干部雏鹰成长计划,通过公开遴选、组织选调、民主推荐等方式分类别建立副科职、正科职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实行建队培养、梯次培育;要用好名城、名校、本地党校、本土师资等培训教育资源,常态化举办年轻干部读书班,以长线制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要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围绕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工作,为年轻干部搭建学习平台、实战舞台,让他们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上摔打磨炼、建功立业,使“可造之材”加快成长为“秀林之木”。
    围绕“增强效能”,把班子结构优化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方向。领导班子运行好不好、能不能迸发出强劲动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子结构,特别是班子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和经历结构。一个领导班子好比一支军队,既需要“元帅”来决策指挥,也需要敢打敢拼的“将军”带领广大士兵冲锋陷阵;既需要步兵攻坚,也需要海陆空协同作战。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宝应面临着赶超发展、弯道超车的大好发展机遇。要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就需要进一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使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行动协调一致,更有效地担负起发展重担。要加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分析研判力度,精准判断宝应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不同的领导班子需要配备什么样的干部、不同的干部适合什么样的岗位等,做到因事择人、人岗相适;要统筹全县干部资源,根据不同机关部门、不同乡镇的工作特点,差异化配备干部,如对产业基础比较好的乡镇,要着力配强驾驭工业经济方面的干部,对以农业为主体的乡镇要重点选配善抓农业发展的干部,让领导班子结构更适合地方、部门事业发展需要;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建立调任、选调、公开选拔机制,注重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村(社区)干部队伍中发现选拔领导干部,让重视基层、重视实践成为领导班子选配的政策导向。
    激活“一池春水”,把激励约束并重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部分领导干部怕出错、怕担责,出现了“为官不为”的苗头,贻误了党的事业发展。宝应地处苏中之北,产业基础、创新能力、发展质量、民生保障水平等与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更需要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大胆作为。激活领导班子这“一池春水”,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突出正面典型引领、反面案例鞭策,旗帜鲜明地为敢干事、肯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加油打气;要把综合考核与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任期考核结合起来,优化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方式,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务调整、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考出干部担当精气神,考出高质量发展好成绩;要认真执行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用好“12380”信访举报、“三责联审”等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函询、追责问责,织密监督管理“防护网”,让干部依法依规用权、尽心尽责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