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周茂松名师工作室”:联合“包善华名师工作室”举办县域直通车-肝癌MDT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6/29 18:28:09
 
    6月27日,“周茂松名师工作室”与南京鼓楼医院肝胆胰外科“包善华名师工作室”在宝应华美达联合举办“县域直通车-肝癌MDT研讨会”。工作室成员、基层医生等30余人聆听授课并互动讨论分析病例。本次研讨会由领衔专家包善华和周茂松分别主持上半场、下半场活动。
    会上,南京鼓楼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余德才讲解的课题是“肝癌全程管理理念”。余教授强调肝癌全程管理和手术策略的重要性,就肝癌病人术前、手术、术后回访及进一步治疗作了精彩讲解,强调要全程跟踪管理,有利于病人情况的全面掌握,对个性病人十分有利。余教授还分享了微创肝切除手术技巧。
 
    南京鼓楼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省医学会介入医学分会非血管介入学组委员张雪斌教授讲解的课题是“介入科肝癌全程管理”。张教授就中国肝癌患者治疗现状,TACE治疗HCC的历史变迁,技术发展使TACE成为肝癌主要治疗方式,XPERCT引导肝转移瘤无水乙醇+碘化油栓塞术后不良反应及处理;桡动脉入路介入TACE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及肝癌介入治疗后随访和治疗间隔等。
    来自南京鼓楼医院肝胆外科的曹亚娟博士在会上分享了个案病例。一位65岁肝癌术后追踪回访治疗4年,反复复发的肝肿瘤病例,进一步说明了肝癌术后全程管理追踪治疗对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的重要性。
 
    “周茂松名师工作室”领衔专家、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周茂松带来的课题是“晚期肝癌-靶向治疗新进展”,中国的HCC病人以HBV型肝癌为主,靶向治疗(抗血管生成)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为晚期肝癌患者治疗带来希望。
    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智主任医师为大家带来的课题是“2020ASCO肝癌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本年度在美国召开的关于肝癌研究达成新的共识。肝癌靶向联合、介入肝癌系统治疗,展示肝癌最新进展。特别介绍用于肝癌治疗的多种药物的研究背景、研究设计、基线特征、疗效和安全性等。
    最后,由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潘生华带来课题“胆囊切除术后持续腹痛病例分享”。并借肝癌MDT研讨会之际,请教上级专家释疑。
    两个名师工作室专家虽来自不同的医院,但学术研讨气氛融洽、热烈,教授精彩讲解,分析案例透彻,大家受益匪浅。半天的研讨会时间不长,但能当面聆听南京鼓楼医院和县人民医院学科带头人的精彩讲解,基层医院的医生都觉得机会难得,要格外珍惜,见贤思齐。年轻医生还感叹教授们的学识渊博,心中激起了努力奋进之力,要学他们攀登医学高峰,更好为促进人类健康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