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年轻干部应“走”好干事之路
发布日期: 2021/2/2 16:59:2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作出重要论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年轻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殷切嘱托,以时不我待、起而行之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走起来练脚力、强本领、干事业,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走”是一种青春姿态,彰显的是奋斗精神。古人说,韶华不为少年留。青春代表的是蓬勃向上的活力,奋斗是青春最鲜明的底色。现在的年轻干部普遍学历较高,专业知识丰富,但一些人年纪轻轻就已暮气沉沉、老气横秋,追求的是饭碗稳定、清闲少事,“佛系”心态较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特殊时期,应摒弃惰性心理,始终保持一股走在前列的的精气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争当标兵,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上争做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闯将,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走”是一种工作方法,汲取的是烟火气息。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最肥沃的土壤、干事创业最广阔的舞台。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带着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投身脱贫攻坚,奉献了青春年华,干出了一番事业,得到了广大群众“点赞”。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有的年轻干部却打起了“退堂鼓”,只愿坐在办公室敲键盘,不肯到基层练一练,久而久之,与群众越来越疏远,生出了不食烟火的“官僚面孔”。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年轻干部应走出机关大院的“舒适区”,把全身触角向基层延伸,主动走进群众,多和群众打交道,多拜群众为师,从群众那里学经验、学方法,沾得一身烟火气,练就一身硬本领。
    “走”是一种内心法则,积淀的是道德操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以修身没有“休止符”。反观极个别年轻干部,不是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热衷于走关系、找门路,经营人脉、编织关系网,一心想着提拔升迁捞好处。优良作风是始终过硬的保证,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年轻干部应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从严要求自身上走心走脑,画好“行路标”,打好“自律桩”,把信仰的“主心骨”立起来,把清廉的“真本色”守护好,养正气、祛邪气,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