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西安丰镇:省特级教师张宏军工作室“略读课文教法探究”走进宝应安小
发布日期: 2021/4/14 8:55:2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发挥省市特级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助力乡村教师成长,4月13日省特级教师张宏军名师工作室“落地统编教材,指向语文要素”略读课文教法探究教学研讨活动走进宝应县西安丰镇中心小学。张宏军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宝应县西安丰镇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略读课文到底教什么?怎么教?把握什么度?”针对广大教师对统编教材略读课文板块教学的困惑,本次研讨活动集中展示了三节课。来自宝应县西安丰镇中心小学卢金元老师首先执教了六下《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课上卢老师通过对比阅读,让学生发现“现在教育”与“未来教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抓住课文情节“空白”,引导学生展开想象,给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畅想未来的生活、未来的世界。
    第二节课由来自宝楠国际学校赵俊校长执教的《方帽子店》。课堂上赵校长从课题“方帽子店”入手让学生在互动交流中,快速准确地了解课文。赵校长运用图文结合的办法,将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与学生适时互动,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领略到复述课文的三种方法,即抓关键词,结合图文、借助表格。
    第三节课是来自泰山小学缪云龙校长执教的神话故事《女娲补天》。缪校长在课上引导学生以读为本,边读边悟,引导学生透过文字与文本对话;创设情境,拓宽思维,激发学生的浓厚兴趣;挖掘留白,创编故事,感受神话的魅力。整个课堂设计合理,学生兴趣盎然。
    课后,与会人员就“略读课文怎么教”结合三节课的教学作了精彩点评,三位执教教师思路清晰,设计合理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同时就每堂课的细微处不足点也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市特级教师衡清婷、泰山小学黄宝梅等老师还作了《聚焦语文要素 把握文本价值 依托具体学情——略读课文教学内容的选择》、《略读课文教学五步法》的精彩讲座。
    工作室导师、省特级教师张宏军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他说,略读课文教学要在“取舍之间,彰显智慧”。一要培养学生快速读课文的能力,不拘泥于一字一词,要着眼于内容;不拘泥于全部内容,要着眼于重点。二要“学以致用”,用精读课文上掌握的学习方法自主学习略读课文,提升学习能力。
    本次张宏军名师走进西安丰镇中心小学,让乡村教师有了跟众多名师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活动内容丰富、扎实高效,加大了优质资源对乡村学校的辐射力度,促进了广大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了乡村学校的高品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