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在换届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组工答卷”
发布日期: 2021/4/6 14:34:01
    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出什么样的干部,配出什么样的班子,决定着“十四五”能否开好局、起好步。组工干部作为换届工作的骨干力量,面对换届大考,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组工答卷”。
    突出讲政治,答好换届“政治卷”。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核心和灵魂,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信念坚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中央和省委换届精神,聚焦换届工作目标,以思想上的清清楚楚、信念上的坚定不移,引领行动上的明明白白。组工干部作为换届工作的“驾驶员”,手掌“方向盘”,应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参谋助手,严格按组织原则和政策规定办事,做到履行程序不变通、严格标准不走样,确保选出的干部、配出的班子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突出重公道,答好换届“发展卷”。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组工干部应胸怀大局,恪守选贤任能之责,做公道正派的“操盘手”。紧扣党委中心大局,大力贯彻好干部标准,切实肩负起考察责任,一把尺量准,一碗水端平,公平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道使用干部,为党和人民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从事业需要出发,更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优先选用在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积极选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干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既谋划好眼前事,又谋划好未来事,既看干部资历,也看干部潜力,坚持量质并举,大胆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做到立足长远提方案,不断提升班子整体功能。
    突出业务精,答好换届“政策卷”。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强。应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学深学透业务,成为换届工作的行家里手。及时学习《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自觉钻研换届工作业务,把相关政策法规学懂弄通。练好选人用人基本功,改进干部考察工作。从多角度、多侧面去捕捉干部的信息,把急难险重中的表现看清,把领导同事评价摸准,把群众口碑找实,做到“精准画像”。多思考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强化调查研究,熟悉大局、熟悉干部,把换届政策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因地制宜用好用活政策。既认真落实学历、性别、年龄等“数字结构”要求,又充分考虑经验、专业、潜力等“能力结构”要求,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益。
    突出作风好,答好换届“纪律卷”。严肃换届纪律是保证换届圆满完成的关键。应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刻绷紧换届纪律之弦,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奠定基础。树牢廉洁意识,保持高度警觉,不能为利益所诱、不能为歪风所惑,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榜样。严格执行换届政策和纪律,切实将“十个严禁”落到实处,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样做,都要心中有数。当好换届纪律“监督员”,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进行到哪一步,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一步。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及时为受诬告陷害者澄清,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严肃换届纪律的维护者,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