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从党史学习中悟基层工作法
发布日期: 2021/5/14 17:26:36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广大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后备军”,要从党的百年芳华中学历史、学担当、学奉献,做深入基层的“主力军”。
    秉承“俯首甘为儒子牛”的恒心。党的百年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从“无私奉献”雷锋、“铁人精神”王进喜,到“心系祖国”钱学森、“隐功埋名”张富清等,一批优秀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初心。年轻干部应常怀为民之心,这也是年轻干部深入基层的政治课。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坚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下足寻根溯源的真功夫,在深思悟学中“补钙壮骨”,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立好奋勇前行的精神航标,以“孺子牛”的坚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秉承“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心。在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让我们看到与民同甘共苦是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的法宝。付出真情方能打动人心,这也是年轻干部深入基层的主修课。年轻干部最缺乏的就是基层经验不足、群众疾苦认知不足。要主动到群众中去,俯下去、沉下去、融进去,少讲大话、套话,多讲乡话、真话,否则就会陷入“自弹自唱”的困局,也就很难打开群众的心声。在与群众相处中增进感情,以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中丰富阅历、砥砺成才。
    秉承“逆水行舟用力撑”的用心。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学习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2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2年的发展史,在重温红色经典中用心感悟、总结经验,同解决实际相结合。善于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提升内在主动性,这也是年轻干部深入基层的重点课。年轻干部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做群众工作的具体行动,树好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群众的期盼设为工作“方向标”,少一些“差不多”“马马虎虎”的表面文章,多一份“马上办”“想方设法”的全心全意。将群众琐碎小事、疑难问题记在心坎上,从点滴细微之处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用每份真诚、每滴汗水赢得群众的一次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