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四川成都:探索党建引领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7/31 17:29:29

为健全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体系,加强党对物流行业的全面领导,有效发挥物流快递等参与基层治理的业态优势,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实践,成都市通过成立一个行业综合党委、开展一批行业企业党建示范建设、培育一支蓉城先锋骑手队伍、出台一份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导则、组建一批行业党建联盟等“五个一”行动,初步摸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成都路径。

率先设立物流行业综合党委。物流行业细分板块多,所属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各不相同,加强党建工作首在明确主体、压实责任、理顺机制。为此,成都市积极探索“一元管理、多方参与”模式,横向打通交通运输、口岸物流、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多个部门职责边界,成立成都市物流行业综合委员会,优化了行业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物流行业综合党委以来,成都市有效发挥综合党委统揽统筹、综合协调、统一调度的作用,深化推动区(市)县、物流相关产业功能区和集聚园区设立综合党委,不断健全完善“横向联动有力、纵向深入到底”的物流行业党组织体系。

分类启动行业党建示范建设。聚焦物流快递党建工作点多面广、标准多样、起点不一的问题,成都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社治委等部门主动作为求实效,分类启动行业党建示范建设,出台一套示范建设行动方案及《党建示范物流园区建设指导标准》《党建示范物流企业建设指导标准》《蓉城先锋骑手队伍建设指导标准》三项示范标准,营造物流行业比学赶超、竞相争优的良好氛围,讲好行业党建和物流发展相融互促的成都故事。

积极培育蓉城先锋骑手队伍。结合快递外卖骑手人员力量强、行动灵活度高、群众接触面广的工作特性,成都市积极培育蓉城先锋骑手队伍,引导快递外卖骑手主动亮身份、当表率,将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的骑手充实到服务市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力量中来。通过“双找”活动,动员党员骑手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服务,在业务能手中拔尖选优,让骑手工作学习有榜样。分区域建立骑手服务半径内参与社区治理激励制度,推广“丰行侠”经验做法,引导骑手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在基层治理中增加体验感,让骑手参与治理有动力。全面开放各类党群服务阵地,为骑手提供饮水、充电等服务;通过天府市民云App为广大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定制政务服务,在日常工作中传递关怀,让骑手服务群众有回报。

详细制定行业党建工作导则。成都市在制发“蓉城先锋”基层党务工作规范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协会特色,制定《成都市物流行业党建工作实用手册》,为相关行业协会和广大物流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明确标准、夯实基础、提供指导。按照“一个阵地、多种资源、多项功能、集约服务”的要求,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等多方资源,采取龙头主建、区域共建、社企联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大力推进物流行业党群活动阵地建设。

创新搭建行业党建联盟。成都市以党建共建串联对外开放通道,以党建搭台促进资源有序高效流动,出台党建联盟建设指导意见,建立龙头企业党建联盟、产业生态圈党建联盟等,有效突破行政边界、行业壁垒,不断构建完善毗邻党建机制,以物流行业活力带动协同发展质效。在市内,依托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圈所属功能区(园区)建立龙头企业党建联盟,按季度轮办组织活动,引导全行业同频共振、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在全省,以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为主导,与德阳市共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党建联盟,巩固成都对外开放重要阵地。在省外,支持龙头企业探索“合作伙伴+共建单位”模式,加强与重庆市以及亚欧“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北部湾沿岸节点城市物流企业的组织联系,搭建物流行业协会(商会)协调平台,聚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