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市九龙坡区:强化年轻干部政治历练
发布日期: 2020/11/27 17:33:31

“老师,能否把我们下午的文体活动改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一发布,重庆市九龙坡区委组织部负责干部培训工作的谢沐男,就接到第20期中青班48名参训学员临时“加课”的申请。“每年我们都会开展干部培训需求调查分析,明显感到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对提升政治能力的需求愈发强烈。”谢沐男感慨不已。

近年来,九龙坡区把“突出政治教育、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夯基工程,针对新入职、成长期、成熟期年轻干部的不同特点分类施策,在实践实战中精准强化年轻干部政治历练。

政治站位怎么提——岗位大练兵入职先入心

2019年8月,选调生江耘宇离开校园到九龙坡区委组织部组织科报到,正赶上区里开展村社区班子调研,人生地不熟又缺乏群众工作经验,一时无法适应。苦闷之际,区委组织部确定分管基层党建工作的副部长刘蜀中作为江耘宇的帮带“导师”。

谈心谈话给予鼓励,带着下村社区调研,手把手指导一村一册建台账……在“导师”的帮带下,江耘宇很快就进入了状态。“疫情发生后,刘部长被选派担任隔离观察点‘点长’,带着我一起驻守隔离酒店,教我群众工作方法。”江耘宇感慨道,“亲身参与疫情防控大战,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也学会了如何和群众打交道,这是我入职最宝贵的一课。” 

九龙坡区注重加强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培养,着眼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教育和遵规守纪行为规范养成,抓紧抓实新入职年轻干部岗前教育和岗上培训。在区级层面,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组织举办新进公务员培训,统筹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本系统入职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入职教育的首课、主课、必修课,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培训课时73%以上,新录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党建指导员先集训后分配,帮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打好成长起步底子。在镇街部门,探索建立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培养”制度,明确班子成员或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干部结对帮带本单位新入职干部,教规矩、传经验、解困惑、育作风,引导年轻干部从政治上看待岗位职责要求,从思想上增强职业价值认同,在工作中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

政治经验怎么长——基层墩实苗经历长经验

针对年轻干部学历高、有激情,但缺乏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九龙坡区分批次安排具有一定基础的年轻干部下沉基层单位、服务窗口、项目一线锻炼,为年轻干部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补短板。

中青班的学员率先成为墩苗的重点对象。区委组织部要求,中青班将顶岗锻炼作为必备环节,每年安排学员在镇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并由实践单位对学员表现进行严格考核评定,作为评优重要依据。

“工作久了、业务熟了,就容易惯性思维、本位主义,认为政策出台就完事了,其实我们的工作流程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优化。”去年,在“统战口”工作的中青班学员阙兴木被派到九龙镇盘龙新城社区实岗锻炼,阙兴木直言实岗锻炼的经历让自己深受教育,现在自己会更加注意换位思考,从群众角度找问题、定举措,把工作做细做好。

“墩苗行动”不断扩大范围、向下延伸。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该区持续推进机关干部结对帮联村社区、“五长制+网格化”、“老杨群工”等服务群众机制,常态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引导年轻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深入基层调研、联系服务群众中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

政治本领怎么练——火线常摔打实干见实力

跳蹬河是穿越九龙坡区的主要支流,由于管网老化、沿岸城镇化建设加快、人口增加等问题,一度成了群众避而远之的黑臭水沟。2017年8月,跳蹬河综合整治项目启动建设,时任九龙坡区城乡建委开发办主任的苏彦西和项目办的同事开始“决战跳蹬河”。不管白天夜晚还是酷暑暴雨,拆迁、拆违、河道清淤、污水纳管现场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完成不好任务对不起组织的信任和老百姓的期待。”如今,跳蹬河已完成一二期整治工程,昔日的黑臭水体变成了清水绿岸、步道蜿蜒的城市风景带。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九龙坡区着眼磨炼政治本领,有计划把像苏彦西这样的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历练,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2018年以来,聚焦落实市委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全区优选75名干部充实到“九龙一坡抓落实”十项重点任务办公室,遴选38名干部赴对口帮扶贫困县、企业挂职锻炼,外派7名干部到发达地区驻点招商引才,抽调274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

此外,九龙坡区委组织部建立干部信息大数据系统,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一人一档”跟踪考察,派出工作人员深入项目现场、窗口单位、维稳一线明察暗访,重点看干部言行是否一致,看关键时刻是否站得出靠得住,看党的政策和上级部署是否得到全面正确贯彻执行,考准查实干部现实表现,并记入年轻干部成长档案。目前,共有56名“80后”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