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沈阳:构建赴京挂职干部锻炼机制 吃劲处练硬功夫
发布日期: 2021/4/16 17:37:00

近年来,辽宁沈阳市始终坚持把深化干部交流作为京沈对口合作的重中之重,先后选派三批共55名干部赴京挂职工作,接收北京来沈挂职干部33人,有力推动京沈对口合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京沈两地共推动合作产业项目320个。

精准甄别“选优”,把挂职干部放在吃劲处。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放在首位,注重选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根据京沈两市确定的重点合作项目,从项目合作地区和单位选派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开展挂职锻炼;专门邀请具有组建、运营中关村丰富经验的人员来沈工作。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充满朝气、富有干劲的特点,注重从市区两级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中选派干部进行挂职锻炼。

全面科学“管严”,使挂职干部练就硬功夫。研究制定《沈阳市干部赴北京市挂职锻炼工作制度》,对组织领导、请(销)假报备等7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和具体规范。组建赴京挂职干部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照挂职干部承担的对口合作重点任务,逐人制定沈阳挂职干部考核指标,围绕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实等方面来评价挂职干部,全面了解掌握挂职干部工作表现情况。建立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跟踪机制,考评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聚焦重点“发力”,让挂职干部展现真作为。挂职干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立足本职,深度挖掘北京优势资源,加速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以整体委托园区共建、功能区对接及多层次合作联盟为载体,积极推动京沈两市城区间的合作互动,促进发展要素和创新资源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依托北京高端智力人才密集优势,结合沈阳实施“盛京人才”战略,建立两市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平台。

跟踪培养“用好”,帮挂职干部得到新成长。对挂职结束返岗工作的干部,要求组织部门有针对性地给他们交任务、搭平台,把在北京所学创造性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才尽其能。充分运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方式,持续加大对挂职返岗干部的关心关注,全面精准掌握干部返岗后的工作作风和真实表现,全力推动北京经验在沈阳的转化落地。指导挂职干部在结束挂职返岗后,及时将在京挂职期间的收获进行深刻总结,提出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方案。京沈合作启动以来,沈阳市赴京挂职干部中已有15人得到提拔或重用,有效发挥了激励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