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宝应县在全省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 2021/6/22 19:48:43

    近日,全省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镇江召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镇江、宿迁、南京溧水区、宝应县组织部门和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党委等5家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会上,宝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校长魏建作了题为《培训最基层干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
    近年来,宝应县立足最基层干部,着眼高质量发展,努力解决培训量大与培训资源少的矛盾,大力加强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助力赋能,推进基层干部岗位、能力和实绩“三到位”。在2020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首次考核中,宝应县获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扬州市唯一。在社会治理方面,率先推进基层“三整合”和乡镇“一办八局”改革,优化乡镇职责权限。
    一是以需求导向精准把脉,在时代所需与干部所求中优化“供给侧”。坚持“先问需再培训”,建立“五访四问”需求调研机制,问需调研干部6000多人次,确保干部教育培训与中心工作同步、与干部需求同频,力求培训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设“三库一平台”,把县委党校作为基层干部培训主渠道,建设“优秀师资库、精品课程库、咨政智库”,打造思想引领、学习交流、识人察人的重要平台。探索“云学习”,开发“干部教育掌上课堂”手机APP,推出系列网上专题培训班。
    二是以效果导向拓展路径,在精神滋养与本领提升上找到“结合点”。理论培训与实境教学相结合,开展干部培训“一十百千”行动,即建设1个苏中公学党性研修学院,打造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十个现场教学基地,组建百名专兼职师资团队,县镇村三级联动开展千场培训。增强能力与提升学历相结合,举办18期“宝应湖畔头雁论坛”,培训村党组织书记900多人次;联合南京农业大学举办农村基层干部本科班、大专班,376名学员取得本科、大专学历。课堂教学和实践磨炼相结合,选派学员到经济薄弱村担(挂)任“第一书记”,到综治维稳、搬迁安置、重大项目等一线实践锻炼,18人走上乡镇、部门正科职领导岗位,31名90后干部走上副科职领导岗位。
    三是以目标导向科学考核,在传导压力与激发动力间打好“组合拳”。坚持建档严管,探索建立全过程培养体系,编制干部成长手册,一人一册抓好基层干部入职教育、任职培训、专题培训,实现教育培训全周期。实施量化考核,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对学员培训情况进行实时量化加减分,推动教育培训可量化、可评价,并与干部的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挂钩。强化培训考察,将干部考察视角向教育培训延伸,开展演讲、调研、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教学活动,有效考察干部在语言表达、综合分析、组织协调、情绪控制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印证干部的平时表现。
    下一步,宝应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县镇村换届为契机,实施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为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干部能力素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