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修好党史“必修课”须把握“三度”
发布日期: 2021/6/26 19:41:31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党史的学习研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强调要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党员干部应当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须有哲学的高度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运用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方能学习好、总结好党史,做到以史鉴今。以全面辩证的眼光看待党史,确保看得准。历史的发展有其内在的逻辑性、连续性和统一性。虽有过一些曲折、走过一些弯路,但我们党的历史无疑是光辉的、伟大的。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党史,确保看得远。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党员干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以谋万世者”“谋全局者的宇量,胸怀国之大者,既了解过去的历史发展,又认清当下的历史方位,还把握未来的发展大势,从而抓住时机,顺势而为。

用好党史这针营养剂,须有思想的深度。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吸取真理力量。从百年党史中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党史中感悟革命精神,吸取奋斗力量。百年以来,我们党出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丰富而强大的精神谱系。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中凝聚奋勇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党史中感悟宗旨意识,吸取人民力量。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员干部应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好党史这枚清醒剂,须有实践的力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才能在知行合一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能力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风险挑战,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斗争意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斗争能力。保持廉洁上的清醒。土地革命时期的第一份反腐败文件,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我们党历来富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不碰法律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