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广西临桂:强化“三导向” 为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 2021/7/7 19:44:29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西桂林市临桂区通过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自觉性、精准性、实效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目标导向,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自觉性。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组,下发《关于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的通知》,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提供政策指导。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指导督导组,注重压实领导干部督导责任,对各乡镇各部门各战线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督查和指导,提升活动规范性。加大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宣传,通过建立志愿者队伍向党员干部发起号召,提升活动自觉性,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热潮。

  强化问题导向,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准性。线下通过实地走访群众、开展群众集体座谈、发放民意调查表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线上通过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热线,政府网站征求意见、建立微信群等途径体察民情民意,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急难愁盼”问题。目前,临桂区“万名党员访民情、解民忧”活动通过宣传走访、开展座谈会等方式共54次,共计3425名党员参与,走访群众7000余人次、1100余家企业。收集整理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诉求120多个,精准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内容,提升活动精准性。

  强化结果导向,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性。按照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民生事项等类别对收集到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科学设置分流机制,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自身职责自觉认领活动整改项目清单,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专业化水平。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对于单位能自行解决的鼓励单位自行解决,不能自行解决的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统筹协调,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提高办事效率。现已初步为群众和企业解决难题160余项,惠及市场主体290户,受益群众达5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