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宝应县:“四长一部”强化基层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发布日期: 2021/8/11 8:37:37

 

 

 
    为应对疫情防控升级压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宝应县实行“四长一部”责任挂包制度,形成严密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全覆盖、无盲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
    构建“区域统筹、条块配合、三级联动、双线协同”的“防疫行动大党委”运行机制,由镇(区)挂包领导担任社区大党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挂包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副书记。由挂包单位组织人员在社区协同建立“四长一部”队伍,明确一名挂包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区位长,挂包单位科级党员干部担任防疫行动义务网格长,挂包单位的党员干部担任楼栋长,科级干部担任全员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点位长,同时在各社区成立防疫卡口行动党支部,主动承接社区分配的相关防疫工作。
    以便民服务为根本,当好带头冲锋“排头兵”
    所有下派的党员干部要无条件服从疫情防控需要,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所有外地来宝人员进行登记造册、体温检测,针对重点管控人员发放“居家隔离提示单”,点位长协同社区负责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的运转,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采样信息采集登记、人员引导、维护现场秩序、搬运物资等工作,及时处理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现场突发情况,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通过小喇叭、走访巡逻、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防疫宣传,正面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提高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增强防疫工作的社会信心。
    以担当作为为核心,守好履职尽职“责任田”
    制定下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主城社区疫情防控组织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大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力度,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大力挖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究”,对党员干部履行疫情防控包干责任情况加强日常了解,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对于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有效履行职责、不担当不作为及挂包社区内疫情防控推进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