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宝应有个“工匠学苑”,3年内1600余名农机手“毕业”
发布日期: 2021/8/15 19:10:20

 
    今年35岁的郑飞,在宝应县夏集镇承包了600亩粮田,并率先实行粮食种植全程机械化。他认为,现在种田靠的不仅是勤劳,还得靠学习和使用新技术。他说,“工匠学苑”作为县里的品牌,带给他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创业的热情。
    从2019年起,县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站在县委组织部(县人才办)的关心指导下,组建了农机技术传承创新“工匠学苑”培训体系,重点培养一批从事农机作业、农业生产和农机经营管理的乡土技能人才。两年多时间,农机技术传承创新“工匠学苑”累计培训农机手1600多人次,发放技术宣传单页5000多份、技术手册和书籍1600本。
    农机技术传承创新“工匠学苑”一方面依托培训为种植户讲解育秧、水稻种植、农机农艺融合、犁耕深翻、智能农机、高效机械化植保等技术要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类现场观摩、职业技能比武等实践活动,现场教学,现身说法,积极鼓励农户在社会实践中充分运用所学,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社会效益。
    农机技术传承创新“工匠学苑”经过近3年的打造,已逐渐形成以农机人才为依托,农机合作社为托底的新模式,不断打造亮点。2020年8月,农机技术传承创新“工匠学苑”依托曹甸镇惠农机插秧专业合作社举办了智能农机技术培训班。惠农机插秧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试验示范、项目建设等拓展服务链条,将合作社打造成了全程农业机械化的试验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