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积极构建四种机制 力促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路径多元化
发布日期: 2021/10/13 10:20:42

今年,宝应县委老干部局立足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实际,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整合资源、借力发力,积极构建四种教育机制,形成多元化的教育培训模式,有效开辟了老党员、老干部政治教育的新路径,着力提升了培训实效。  

构建“线上+线下”机制,实现传统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联动互补。老同志因居住分散、行动不便,加之受疫情影响,线下集中活动组织较难,为此县委老干部局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既要提高工作针对性,又要让老同志少跑路,最大限度地保证思想政治建设质效。线上通过宝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群定期推送发布,以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单位,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线收看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上专题报告会。线下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以活动照片、视频连接等方式加强跟踪,以学习贯彻情况汇报等方式,加强基层学习情况的督查。

   

构建“县内+县外”机制,推进“接地气”与“高屋建瓴”的融合发展。一是争取上级培训机会。每年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暨专兼职老干部工作者业务知识培训班,用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邀请本地专家培训。借助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的契机,邀请县委党校教授开展业务培训,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解读老干部党建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方向不偏。

     

构建“送课+点课”机制,解决教学培训与实际需求的供需问题。利用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资源优势,自主开展老干部专题培训班。通过前期的问卷调查形式,最大限度了解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现实需求。在梳理汇总的基础上,最终确定采取讲师送课与基层单位或学员点课相结合、思想引导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课,真正让离退休干部党员、老干部工作者、社区群众、老年大学学员坐得下来、听得进去、记得入脑、学得上心。

    

   

    

构建“课堂+实境”机制,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紧密配合。通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办基层党支部培训。不请明星,请“民星”,鼓励更多的优秀老干部、老党员轮流走上讲台,把党员的故事讲给群众听,用百姓的声音讲给百姓听,提高老同志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增强教育培训的趣味性,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活力,让更多的老党员老干部深入学校、社区、敬老院等开展宣讲活动,使他们真正成为政治方向的引领者,政策理论的宣讲者、路线方针的推动者,红色基因的传播者,成为传承党的历史、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