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让创新动力持续迸发
发布日期: 2021/11/29 10:22:07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惟有不懈奋斗、永不停滞,惟有守正创新、永不僵化,才能把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释放创新效能,是江苏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的关键之举。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胜。”创新不仅是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更是江苏创造奇迹的“金字招牌”。从“苏南模式”到“新苏南模式”,从“昆山之路”到“园区经验”,江苏始终坚持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勇立改革前沿,站稳时代“C位”。从全社会研发投入对全国的贡献超12%,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6.5%,再到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江苏区域创新能力不断跃升,成为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正是因为有创新,才有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的奇迹,才有8400万江苏人民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过去的江苏靠创新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未来的江苏也必定会取得新的辉煌。争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领头羊,必须在解放思想上做文章,树牢“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鼓足“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闯劲,点燃巧干能干、扬帆远航的“火炬”,勇争时代的“搏击者”。在系统推进上求突破,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最强引擎”,在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创新基地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使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融合互动上下功夫,打通要素“配置壁垒”,构建产业“循环生态”,实现产业、人才、科技、金融、平台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江苏昂首阔步走在新的征程上,必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实现更大的作为,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宝应县委组织部马昌科 ,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