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念好“四字诀”  抓实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2/3/30 10:06:57
        近年来,宝应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新路径,在“选、育、管、用”一体推进上下功夫,通过选拔人才、教育培训、严管厚爱、择优用人等方式,不断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拓宽选人视野,优化年轻干部人才队伍。针对纪检监察队伍人员老化、人手不足等现状,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通过公务员招录、公开选调、人员调动等方式,大力选拔法律、财务审计、信息技术等专业背景的优秀年轻干部,并充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队伍中去,3年来共选调35岁以下年轻干部7名,新录用公务员26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名,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才干。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实行精准滴灌。开展导师结对,组织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案件审理、信访办理等专题培训,加快青年干部“入门”步伐。针对年轻干部社会阅历、基层经验不足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开设“微课堂”“青廉讲堂”,每月定期组织学习培训,通过“委领导进课堂”“我讲我的业务”等,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综合能力。坚持以干代训,实施岗位练兵,注重在办案一线、信访一线磨炼年轻干部,通过跟班学习、跟案锻炼等方式,加快青年干部成长成才。2021年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业务学习7次,专项测试4次,新任基层纪检干部跟班学习2轮,抽调20人参与上级纪委案件、巡视巡察工作。  
        坚持严管厚爱,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包含请假报告、平时考核、监督执纪、回访办法等制度11个,以严明的纪律和科学的内部管理督促年轻干部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遵规办事。坚持常态化谈心谈话,在干部提拔重用、岗位变化、录用新进、发现苗头问题等关键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准确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导。  
        坚持择优用人,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磨”,挑选一批有培养潜力、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挑大梁、唱主角、打头阵,通过定目标、给位子、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共提拔使用5名年轻干部走上副科职岗位,23名年轻干部担任副主任(副组长),不断增强队伍活力。  
        “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既靠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更需要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宝应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完善年轻干部培养机制,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砥砺成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