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县科技局:坚持党建引领 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2/4/15 16:15:27
        近期,面对来势汹汹、传染性更强且全国呈现多点散发的新一轮疫情,县科技局全体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疫情防控中“亮旗帜、亮身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敲门行动,守牢群众“安全门”。敲开的是“家门”,关闭的是“风险”。县科技局跟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积极落实“1+1”挂包机制,周密部署、细化措施,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结对罗巷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动态化拉网式开展风险地区来宝返宝人员排查工作和疫情防控宣传。深入微网格动态排查登记、检查商铺落实“三查三报告”,提醒商户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措施。根据挂包社区安排,每天组织人员在金桥小区出入口轮班值守,定岗定责,协助物业管理人员加强出入口管理,引导进出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扬城扫码通”,查验苏康码、行程码,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卡口接驳,守好防控“前哨站”。卡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根据县防控指挥部要求,县科技局负责G344国道宝应三桥卡口接驳任务。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行动,成立专班,制定《县科技局G344国道宝应三桥卡口值班表》,每天安排一位分管领导带队,责任到人,对表落实。专班人员24小时分三班开展工作,对所有来往车辆查验、人员甄别确定,卡口人员填写交接单并带领企业接车人员至专班,专班人员填写交接单,录入相关信息后,乘接驳车辆跟车前往企业,与所在镇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接,镇区、企业工作人员在交接单上签字确认,期间全程拍照留存,并督促指导镇区人员跟踪车辆离宝情况及时上报反馈。专班成立以来,共计接驳货车80多辆。   
        暗访督查科技产业综合体,守住疫情“安全关”。为压紧压实科技产业综合体、入驻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科技产业综合体建立常态化防疫机制,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县科技局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以“四不两直”形式每天安排人员对我县两家科技产业综合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督查。对其入驻企业、机构进行实地暗访督查,详细查看综合体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物资储备、人员管控、应急处置等措施是否按防疫要求落实到位。实地查看疫情防控扫码测温、风险地区人员梳排、办公区域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翻阅了疫情防控相关登记台账,听取了运营机构负责人关于落实防控工作相关情况介绍,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改进建议,并督促立行立改。并对每日检查填写《扬州市科技产业综合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红黑榜”》,将暗访督查情况如实汇总上报。   
        严查校外培训机构,筑牢防疫“安全网”。根据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县科技局迅速反应,突出“查、疏、盯”三字诀,全力督查校外科技类培训机构。查,对县内所有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普查,送达停止线下培训活动的通知书,告知相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指导机构负责人与家长的有效沟通;疏,疏导焦虑心理。针对机构负责人,算好“疫情防控,国之大者”的政治账,“疫情当下,生命至上”的安全账,“防控疏漏,损失惨重”的经济账;盯,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每天安排人员不间断地跟踪检查。严防极少数机构受利益驱使,心存侥幸,违规开展线下活动。盯住每个机构,盯紧重点时段,不留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