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我县召开软弱涣散村和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2/6/23 8:48:24

 

        为进一步了解“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6月22日下午,我县召开软弱涣散村和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县级机关工委书记朱士礼主持会议。

        魏建强调,要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两个更加深刻” 。一要更加深刻地认识“第一书记”的职责使命。作为软弱涣散村和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必须充分认清新形势和新要求,要重点思考“第一书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凝聚做好农村工作的组织力和保障力。二要更加深刻地认识村里的发展实际。“第一书记”要摸清村里底数、摸透农村实情,重点本村人口结构、困难群众需求、经济发展现状等调研了解,切实掌握村情、民情。要在推进工作中把准“两个关键要素”。第一个关键是要重点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要肩负起强班子、带队伍的第一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要加强组织、阵地、队伍等三个方面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第二个关键是要重点推动经济薄弱村发展。要结合村级发展实际,盘活村集体现有资源、探索经济发展新兴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促经济薄弱村快速发展。要在队伍建设上做到“两个走在前列”。一要自我加压走在前列。“第一书记”要时时保持紧迫感,要加强学习、勇于担当、树好形象,扎实做好乡村工作;二要干事成事走在前列。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加强日常管理、突出奖罚分明、抓实交流研讨,让想干事和干成事的“第一书记”们走在前列。

        会上,“第一书记”围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同时,会上还对村级组织建设、村级班子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征求“第一书记”书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