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校企业协同创新
发布日期: 2022/7/8 11:07:32

        “十三五”以来,在宝应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指导下,聚焦“233”产业创新发展,宝应大力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全力发展创新型经济,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县市,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产学研协同创新成为连通校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桥梁,全县每年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60多项,涌现出一批合作共赢的成果转化项目。

        扬州宜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微波光电器件、组件、系统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科技型企业,现主要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国际核心通讯设备制造商提供基站射频核心部件,2021年产销规模已达3亿元,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近年来,宜楠科技公司借助大院大所拜访活动、产学研对接会等契机,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校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多方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组建了5G射频通讯、光通讯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梯队。通过合作研发,“5G移动通信基站天线与滤波器一体化单元研发及产业化”校企合作项目获批2021年扬州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江苏永一泵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泵国产化唯一指定供应商,是专业研制高温高压流体机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江苏省冶金用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是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流体所中试基地。近年来,与江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立庆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研发合作,解决传统高温高压泵效率低、能耗高、可靠性差等技术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高效节能自冷却热水循环泵关键技术的合作研发”获批省国际合作项目。

        扬州应韵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先进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先进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研究为基础,聚焦碳材料在新能源汽车、家电、光伏、半导体等领域的前沿应用研究,致力于突破先进碳材料制备技术、关键设备研制、PTS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先进碳材料的大批量工业化应用,替代进口产品。近年来,企业与北京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燃料电池碳基催化剂和石墨/树脂复合材料领域进行合作攻关,巩固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核心技术团队入选2021年扬州市“绿扬金凤”创新团队,获400万元资金支持。

        江苏菲达宝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装备零部件和智能物流、自动化产品生产及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0年开始与世界500强卡特彼勒、约翰迪尔、西门子等10多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开展合作。近年来,通过省“双创计划”“绿杨金凤计划”引进行业内成熟的电气控制和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控制、软件设计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担当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同时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获得扬州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拥有有效专利37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30件、软件著作权5件。

        扬州中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40多年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药健康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成为以高临床价值首创小分子药物为特色的科创践行者,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中国药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合作,主要开展药品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和创新药心脑血管、慢性呼吸系统等领域研究,已投入近亿元,开发了三个一类新药,正在研究15个仿制药及一致性评价品种,其中4个已申报CDE审评,其中“国家一类抗心律失常新药硫酸舒欣啶注射液的研究”获批2021年省重点研发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产学研奖励政策,利用省产学研合作大会、市科教合作新长征计划、市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等高层次平台,借助“烟花三月”节、荷藕节、科技招商等活动,着力打造升级“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平台,集聚创新资源,鼓励更多“233”产业企业牵手高校院所,加快创新步伐,开展自主创新、协同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