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柳堡司法所党支部:党建引领,司法为民,助力乡村振兴惠民生
发布日期: 2022/12/7 15:49:07

        柳堡司法所党支部以司法惠民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为导向,聚焦党建工作,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率先开展以“党建争先、创模范支部,发展争先、创特色品牌” 为主题的“双争双创”活动,促进了司法所支部党建工作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加强,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近年来,柳堡司法所先后被评为“扬州市优秀司法所” 、“江苏省优秀司法所” 、 “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 “江苏省省优质服务示范单位” ,司法所长戚凤祥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一、夯实基础,踔厉奋发,激活为民服务新活力

        锻造司法行政“党建红”。 柳堡司法所党支部始终以党建带所建,促工作、谋发展,坚持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效开展“支部亮牌”“党员亮诺”“群众亮绩”等品牌项目,构建起支部命题、党员答题、群众阅卷的“两题一卷”式“党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司法所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目前,司法所党支部达到了“八有”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创成了“先锋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3个。   
        铸炼基层阵地“司法蓝”。 统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的支持,把司法所支部阵地建设列入规划统筹推进,做到资金、人员、装材保障到位。建有支部活动室(电教室)、会议室、容誉室。完善了支部各项制度,对制度上墙及党建标识标牌进行了专业制作并悬挂,使支部活动“主阵地”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二、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激扬司法行政新潜力

        以“双争双创”活动为切入点,争取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司法所工作的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和聘请社工等方式,先后为司法所配备专职调解员2人和社区矫正辅助人员1人,使目前司法所达到6人(其中党员5人)。优化了司法所人员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学历要求,为切实加强司法所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学、比、练、教、干”一体化培训机制,通过组织进高校培训、线上学习、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分级培训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打造了一支“五个过硬”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   
        三、党建引领,笃行不怠,激发特色品牌新动力

        “党建+矛盾纠纷化解”。把司法所打造成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防火墙”。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主动融入“镇村组一体、条抓块统”治理模式,建立完善矛盾纠纷 “一窗口、一站式”调解机制,打造5家“金牌”个人调解室,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升级、不蔓延、不转移、不输出”。 今年来,全镇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约126件,调解成功率达99%。实现了信访总量、民商事案件、民转刑案件数量“三下降”。   
        “党建+公共法律服务” 。把司法所打造成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持续强化司法所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中承上启下的作用,指导1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社区) 法律顾问开展工作,主动参与以实体平台为基础、网络平台为支撑、热线平台为补充的“三台融合”发展的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体系,形成“统一受理、限时办理、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服务闭环,全年受惠人数728人次。    
        “党建+综合社会治理” 。把司法所打造成教育改造的“主战场”。《社区矫正法》自实施以来,司法所严格执行“两院两部”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监督管理、教育矫正、救助帮扶三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执法规范化、工作标准化、管理信息化“三化建设”,稳步实现人员队伍、信息管理、执法工作、谈话教育、上门走访“五项提升”,初步实现了社区矫正执法监管严格规范、综合保障稳步提高的目标。全年无一例脱漏管、无一例重新违法犯罪。    
        “党建+基层法治治理” 。把司法所打造成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助推器”。结合法治柳堡、平安柳堡、幸福柳堡建设,司法所党支部持续靠实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和要求,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今年来受教育面达2.8万人次。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建议26条;协助制定村规民约、社区公约19件,解答法律咨询2892人次,培育“法律明白人”66个,指导创成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复检10个,有效提升了村(社区)法治化水平。     
        “党建+精准纾困助企”。把司法所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的“保护伞”。为精心上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这堂“必修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柳堡司法所党支部联合镇法律服务所定期对全镇大小208家企业提供个性化免费法治体检,现场出具“法治体检书”,详细解答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企业融资、涉外商贸、法律风险等方面问题。现场审查合同32份,提出防范合同风险法律建议21条,为法服所落实法律顾问12家,向企业职工发放劳动、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折页2200份,为企业追回拖欠货款169万元,与拖欠货款单位和个人签订还款协议19份,173万元,化解劳资纠纷6件。   
        通过“双争双创”工作品牌的持续推进,柳堡司法所党支部履职能力、履职主动性明显提升,形成了“有为就有位,有位更有为”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司法所工作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司法所的地位,彰显了司法惠民的良好形象,使司法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取得了融合发展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司法所党支部将把“双争双创”工作作为司法所的一顶常态化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将其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