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我县乡土人才张露获扬子晚报、扬州日报点赞
发布日期: 2023/2/8 17:18:50

 

         近日,首届“江苏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结果出炉,出生于宝应县鲁垛镇的“95后”张露榜上有名。 
         乱针绣是宝应县鲁垛镇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当地一批“绣二代”接过上辈的绣花针,不仅让非遗技艺后继有人,也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江苏绣达人工艺品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露,15岁开始利用空余时间研习刺绣,如今,她参与或独自完成的作品在国内各大赛事中屡获大奖,累计带动600多人就业。张露说:“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非遗传承,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从小耳濡目染,回乡继承乱针绣

 

         张露的父母从事乱针绣行业多年。受家庭熏陶,张露很小就学会了使用绣花针。15岁以后,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研习刺绣。她还经常随父母一起参加各种艺术博览会,并不断地去看、去思考。

        上大学时,张露一边读书,一边主动帮她母亲设计创作参赛作品,这些绣品颇受年轻人的欢迎。2017年7月,张露大学毕业后,她被北京一家传媒单位录用,做起了品牌部内部管理工作。

        “现在学乱针绣的年轻人太少了,以后传承是个问题。”母亲的这番话不时在张露耳边响起。2年后,正当获得单位新的发展机会之时,张露毅然放弃了北京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当起“绣二代”,传承乱针绣“非遗”文化产业。 


         苦练一针一线,作品屡获大奖

 

        回到家乡后,张露苦练一针一线,用近乎极致的耐心绣着每一幅作品。每天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毫无怨言。

        从小耳濡目染,张露有一定的乱针绣基础,然而,她没有满足于现状,总是带着创新的精神迎接每一天。张露发现,平针绣是乱针绣传统的针法,而乱针绣大多是交叉针,采用双面针绣法,两针下去,正反面就会不一样。辅之以回针针法,绣品就会达到双面一致、更加完美的效果,于是,她反复练习双面针绣法。

        张露的努力受到了同行前辈们的认可,也得到了客户的好评。2019年7月,张露只身一人带着自己的作品赴京参加全国非遗传承人作品联展,是此次展会上最年轻的传承人;当月,她设计创作的乱针绣作品《君士坦丁堡女郎》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锦绣中华——江苏刺绣艺术精品展”展出;2021年9月21日,她的刺绣作品《初见》入展长三角友好城市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大会;去年,她参加扬州市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意类二等奖。

        张露现已正式接力父母的织绣事业5年,截至2022年底,她参与或独自完成的作品在国内行业各大赛事中屡获大奖,其中国家级金奖5枚、银奖5枚、铜奖5枚、精品奖3枚、优秀奖2枚、特别荣誉奖1枚、迎春花奖1枚。


带动乡村妇女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怀揣青春梦想,张露在精心绣制作品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认真撰写乱针绣产业发展论文,竭力为扩大宝应文化产业的知名度、传承与发展宝应乱针绣产业献计献策。

        国家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张露一直致力于带动乡村妇女就业。由她带领的刺绣团队相继培养出高级工艺美术师3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3名,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名,工艺美术师13名,助理工艺美术师38名,累计带动600多人就业。

        在经营自己店铺的同时,张露还在苏州、扬州的很多社区、小学、中学、政府部门进行刺绣教学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除了政府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外,更重要的还是我们‘非遗’企业、‘非遗’传承人群对市场的开拓和发展。作为当代青年,我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刺绣‘非遗’文化,为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贡献青年力量。” 张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