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县委书记张小辉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 2023/12/7 15:10:28

 

       12月6日,县委书记张小辉赴曹甸镇、望直港镇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五湖,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栾庆明等参加调研。 
       张小辉实地调研了曹甸镇溪北村、望直港镇军师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主持召开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曹甸镇、望直港镇关于抓党建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情况汇报。

       张小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思想共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为民办实事、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要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夯实基层基础,更有力度、更富成效地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张小辉要求,要锚定任务目标,持续加压奋进。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要兼顾科学性、现实性、针对性,立足“抓两头带中间”,设置合理梯度,不搞“一刀切”。县农业农村局要会同各镇(区),定期汇总分析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情况,立足各村实际,多压担子,及时跟进指导。

       张小辉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聚力真抓实干。一是多措并举促进村强民富。整合现有资源,拓宽发展思路,鼓励通过兴办集体农场、流转土地、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休闲农业等方式促进村强民富。二是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全面梳理并落实人才、项目、土地、财政扶持等方面的系列政策,发挥“兴村助力团”、结对企业、共建单位等作用,实现群策群力、多元帮扶。三是发挥考核激励效用。落实激励政策,将村级增收与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逐步拉开考核报酬极差,继续提高奖励比例,切实增强村干部抓发展、抓增收的内生动力。

       张小辉要求,要压实各方责任,汇聚工作合力。一是压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乡镇党委书记要当好“直接责任人”,村书记要当好“具体操盘手”,县委组织部和县农业农村局要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重点问题。二是压实相关部门保障责任。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工作统筹,强化业务指导,抓好日常推动,研究解决面上突出问题;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细化政策措施,做好服务保障。三是压实结对共建责任。定期对“第一书记”“兴村助力团”等结对共建情况进行查点、通报,为抓党建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