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县委老干部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强化自身建设
发布日期: 2024/2/21 16:53:46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宝应县委老干部局以此为契机,坚持凝聚思想共识、服务保障发展、狠抓落地见效,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作风,凝心聚力推动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 
       坚持深学细悟,凝聚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我们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以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实施滚动推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集体领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方式召开党支部专题学习会13次,支委会2次,党小组会4次,撰写学习心得共计23篇。通过邮寄、上门的方式向退休党员发放12份学习资料,确保退休党员学习不掉队、不落伍。二是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结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思考,交流研讨,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体现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三是坚持活动牵引学。坚持以学为先,通过组织参加培训班、讲专题党课、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以思想自觉促行动自觉,在学习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底气。安排县派“第一书记”为所驻陆庄村党支部讲《忠实践行新思想  奋力建功新时代》专题党课。 
       坚持实干笃行,服务保障发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宝应新实践这一中心任务,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开展培训,提升能力。组织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培训班,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二是精准服务,化解难题。支部班子带头走进挂包村(社区)、结对社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惠农政策、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知识宣传,积极为民办实事。累计选派40人次赴挂包村(社区)一线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三是深入群众,化解矛盾。在活动中心设立志愿服务岗,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作为,积极处理。通过改造门球场、成立兴趣小组,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帮助社区困难群众、慰问孤寡老人、政策宣传、送春联等活动6次。引导60多名老同志参与小区治理、矛盾化解、政策宣传达300多次。 
       坚持明责履职,狠抓落地见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对标主题教育总要求、对表年度重点工作,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一是聚焦短板把问题“找准”。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扣主题教育6个方面,通过自己找、领导点、互相帮、基层提等方式,全面检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先后查摆问题5个,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并动态更新、挂账销号、闭环管理。二是立查立改把措施“定实”。针对检视查摆的问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逐一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对症开方,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13项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坚决盯住不放,务求取得实效。三是完善政策把机制“健全”。结合检视整改形成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下功夫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改进调研方式,建立长效机制,联合组织部印发《县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推进老干部工作齐抓共管、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