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0/6/12

  

      

  我们望直港镇位于县城东郊,由原望直港镇和獐狮荡乡于2000年合并,镇区面积90.8平方公里,人口 6.08万,辖19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从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试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到第六、七届符合条件村实行“一肩挑”,到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全面实行“一肩挑”,就实行“一肩挑”的运行情况来看,总体较好,既促进了村级经济的发展,也提高了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十分满意,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加以改进。

  一、实行“一肩挑”村班子的运行情况:

  实行了“一肩挑”的村工作开展比较顺利,群众比较满意,“两委”工作配合较好。主要表现在:

  一是班子的凝聚力得到增强。“一肩挑”模式权力相对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克服了过去村支书、主任两匹马两架车,搞“内耗”,合力不强的问题,村“两委”关系容易协调,能够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有利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二是班子的战斗力得到提升。“一肩挑”干部是广大党员和群众挑选出的信赖的优秀分子,代表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带领村一班人一心谋发展,为百姓谋福利,具有很强的战斗力。

  三是班子的执行力得到畅通。实行“一肩挑”后,可以强化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村民自治。上级党委和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便于贯彻落实,这样使得党的各项政策得以贯彻、执行到位,既体现了党组织的意图,也保障了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促进村民自治的开展;

  四是班子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实行“一肩挑”后,可以增强班子团结,提高办事效率。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落在一人肩上,当选者感到责任大了,任务重了,没有出现互相推倭扯皮的不协调现象,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二、 “一肩挑”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

     一是有利于节约开支,提高工资待遇。实行“一肩挑”后,减少了村干部职数,进而减轻农民负担,既提高了村干部工资待遇,又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有利于两委班子的关系协调。实行“一肩挑”后,两委关系进一步理顺,工作更加协调,减少了撞车、扯皮的现象,促进村“两委”的协调运转,“两委”合一,目标同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协调配合,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现。

  三是有利于促进行政村合并之后的工作磨合。行政村合并之后村工作的磨合,特别是村干部、群众思想上的磨合,直接影响到行政村的发展;磨合情况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行政村的稳定。如我镇合并后的大树、北沙两个行政村,自实行“一肩挑”后,两个村的集体经济有了很大的改观,出现了干部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的良好氛围。

    四是有利于增强工作合力。实行“一肩挑”,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互相推诿扯皮、内耗冲突等问题,“两委”之间不再为职能划分、责任分工而操心,不再为权力大小忧虑,减少了矛盾和摩擦,更能使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大事决策能够很快形成共识,“两委”各项工作协调一致,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五是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实行“一肩挑”村“两委”的第一责任实实在在地落在了一个人肩上,没有了扯皮和回旋的余地,避免了遇到困难和问题相互等靠,相互推委,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有利于工作决策和落实,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

      三、 “一肩挑”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缺乏监督制约。村支书兼任村主任,权力相对集中,如果监督制约措施不配套、跟不上,容易滋生腐败现象。

    二是容易造成支书工作压力过大。行政村合并之后,必然要涉及到一些村干部职务和分工的变化,其心理的不平衡,往往表现在工作上“出工不出力”。把村支书直接推到村务管理的前沿,陷入各种繁杂事务之中,成为基层各种矛盾的焦点。

      三是“一肩挑”可能产生“一言堂”、“家长制”等问题。实行“一肩挑”后,会助长主要领导的个人专断作风,轻易形成“一言堂” 、“家长制”等问题。假如主要领导考虑问题不全面、不科学,一旦出现失误,是难以及时制止和纠正的,其后果会不堪设想。同时主要领导的压力大,精力有限,如若副职不得力,轻易顾此失彼,甚至影响工作全局。

  四、推行“一肩挑”的几点思考

        一要把好选人关。由于“一肩挑”权力高度集中,责任分明确,“一肩挑”的人选就显得十分关键,选准一人,造福一方,稳定一方。反之,则贻误一方。因此,在选择“一肩挑”人选时,要慎之又慎,切实把政治上坚定,工作上过硬,能够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乐于为群众办实事,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人选拔到“一肩挑”岗位上。同时,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达到党委、党员和群众三满意。

      二要要因村制宜,切忌搞“一刀切”。在推行村“两委”一肩挑模式时,要认真分析村情,对条件成熟的村,在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先行搞“一肩挑”,暂不具备条件的,仍沿用原来的模式,切忌一哄而上,弄巧成拙。

      三要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两委会”的权力一定程度上集中在了一个人身上,如果监督管理跟不上,极易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镇党委在加强对“一肩挑”村工作指导的同时,要切实加大对村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并指导和帮助建立完善村干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制度建设,促进“一肩挑”村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健康发展。要完善对“一把手”考核体系和“双评”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使其真正成长为一个受下属拥护,受群众爱戴、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头雁。

  四要切实提高村干部待遇。实行“一肩挑”后,原来两个人承担的工作,现在要由一个人来完成,工作量无疑大大增加,加之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对村干部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村务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要想搞好工作,村干部只能牺牲更多个人的时间和精力,甚至脱产干,严重影响了自身家庭经济的发展。而村干部辛辛苦苦干一年,工资待遇无法与外出打工或经商人员的收益相比,长此以往,势必影响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因此,要切实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标准,加大工作目标考核与奖惩力度,多措并举提高工资待遇,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五要配好得力的副职。实行“一肩挑”的村,一把手的精力和能力毕竟有限,副职的作用相当重要,在工作中能起到相互补台的作用,在生活中能起到相互提醒与监督作用。在副职的配合上,镇党委要将那些政治思想素质好,胸怀全局,有干好本职的工作能力,能严以律己,甘当配角愿为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多做贡献的人选进村级领导班子。

   

  (马国驷    房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