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创新“四心合一”工程、助推企业“三个发展”
发布日期: 2010/9/29

  

 

  近年以来,拾屯煤矿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开设党群“交心站”、搭建干群“连心桥”、筑牢企业“同心路”、通畅安全“放心道”“四心合一”工程,为职工努力营造了士气高、正气足、人气顺的工作生活环境,推进了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企业连续多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江苏省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一、通过开设党群“交心站”,在职工中理顺人气。

  众所周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层管理者的正确决策,也离不开职工团结一致,按着正确决策的方向朝前走。倘若职工队伍一盘散沙,再好的决策恐怕也难以实施。那么如何才能使职工抱成一团,关键一点,使职工不能对企业有怨言,职工胸中气顺,企业高层管理者指挥到哪里,职工就会打到哪里。

  因此,该矿基层党组织为理顺人气,开设了党群“交心站”。一是设立了党委书记接待日,职工有什么问题需要向矿党委反映的,可以直接找党委书记反映,通过书记与职工面对面的谈心、交心,避免一些矛盾激化、升级。二是建立了党员、干部与职工谈心制度。要求党员、干部每人每月至少与一名职工进行一次谈心活动,并且要有谈心人签名确认,纳入每月的党员目标管理考核。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谈心活动。如去年该矿组织召开青年岗位成才座谈会,让近年来矿的大学生畅谈来矿后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感想,今后自己在岗位成才方面新的打算,同时对该矿今后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方面提建议和意见,会后大学生们许多建议和意见被矿上采纳后,收到了大学生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四是开展专题大讨论活动。如该矿在今年5月份开展了“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讨论活动,通过讨论的形式,沟通党员与党员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党员、干部与职工之间的思想,使大讨论活动成为集思广益、转变观念、形成共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的过程,成为促进工作的新起点。五是各支部建立了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要求重点分析职工近期的思想情况,对于苗头性、影响性的问题要通过深入职工、走进基层、了解清楚、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并要做好教育、引导和解释工作,把问题消化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每月底各支部形成一次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六是坚持“五必谈制度”,即职工入党提干必谈、职工工作变动必谈、职工违规违章必谈、职工离退休必谈、职工遇到矛盾必谈。通过开展上述一系列的活动,让职工心中有想法有话能找到地方可谈可说,使职工感觉到舒心、顺气,为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心情。

  二、通过搭建干群“连心桥”,在职工中弘扬正气。

  社会有正气与邪气之分,不是正气压倒邪气,就是邪气压倒正气。企业也不例外。然而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若是正气足,企业才能顺利地向前发展;若是邪气到处蔓延,必将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该矿基层党组织为在企业中弘扬正气,积极搭建干群“连心桥”。一是坚持“职工住院必访、特殊困难职工必访、职工红白喜事必访、职工家庭发生纠纷必访”“四必访”制度,时刻关爱职工。去年,该矿机关三支部职工朱某的妻子住院开刀,该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职工进行捐款。今年春节前,该支部又组织党员自筹资金购买了一床棉被,送给困难职工李某。今年夏天,机关二支部党员自发筹集资金,购买了一台500多元的空调扇,帮助职工邓某及其母亲解决了防暑降温的困难。支部通过开展送温暖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二是组织党员开展“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活动,时刻走近职工。要求党员在活动中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让职工对每一位党员测评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当年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同时活动领导小组每月对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至少二次以上的检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当事人教育和处罚。对职工反映较大、不适合本岗位的党员、干部给予组织处置。三是开展向典范人物学习,时刻引导职工。如该矿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向本矿普通党员李夕顺同志学习活动。李夕顺今年54岁,是拾屯煤矿地面勤杂工,他数年如一日,坚持每天起早贪黑,打扫矿区环境卫生、修剪花草树木、冲刷厕所、按时供应生产生活用水、及时拖煤出渣烧茶炉供开水……在极其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了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精神,用勤劳的双手清扫矿区的每一片场地,用真情和汗水浇灌矿区的每一棵花草,用满腔的工作热情服务于每一名职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事情,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作用,深受全矿干部职工的好评,多次荣获矿“优秀共产党员”、“六好职工”等称号。矿党总支将李夕顺同志的先进事迹编印下发至各党支部、各单位,并利用广播、戗牌、会议、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该矿机关二党支部还向全矿党员、干部、职工发出了学习倡议书,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发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开展上述一系列活动,让职工心里想着组织、想着党员、想着干部,使职工感受到矿上正气足,自己有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三、通过筑牢企业“同心路”,在职工中提高士气。

  对于一个人来说,士气的高与低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成功与失败;同样,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职工的士气高与低,也同样能影响企业的兴旺与衰败。

  因此,该矿党总支与矿行政为鼓舞职工的士气,不断提高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使职工能深深地感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能够惠及到自己,企业的发展就是职工自己的发展,企业与职工是同心同德的。为此,该矿一是生活后勤让职工感到舒心。该矿从2006年至今,一直坚持实行井下班中餐免费供应制度,中、晚餐为井下职工提供一份热呼呼的两荤两素盒饭和一盒牛奶,夜餐一份面包或饼干,外加一盒牛奶,改变了过去由职工自带馒头、鸡蛋下井作为工作餐的现象。过去职工是夏天怕下井饭“馊”,冬天怕下井“冷”,不吃的下井饭棚梁上挂的、车皮里丢的、地上扔的……职工饿着肚子,浪费了粮食,也影响了文明的工作环境。从2006年至今,该矿每季度按时免费为每位职工发放100斤大米、20斤食用油,事情看起来虽小,但解决了职工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去年,该矿对职工浴室、更衣室按照高标准要求进行了改造,购置了现代化多功能洗衣机、烘干机,实现了下井职工工作服洗涤、烘干、存放“一条龙”的便捷优质服务,使职工下井班班都能有干净衣服穿。该矿的职工大多数是宝应人,他们在徐州工作,远离家乡、离妻别子,为了方便职工及其家属探亲,矿上安排了专用客车接送,每年发放往返车票12张。同时该矿为方便职工家属来矿探亲,单职工每人都是单间宿舍,职工家属可以随时来矿与亲人团聚。每两年对职工进行一次体检,职工退休前每人进行一次体检,职工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二是工作环境让职工感到顺心。自去年以来,该矿以“创建美好拾屯煤矿”为目标,按照“地面是花园,井下是工厂”的要求,不断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如地面主绞车房等室内工作场所,均安装了空调,室外空地种满了花草树木,生活区、生产区均实施了美化、亮化工程等。井下采掘机运等单位开展“样板工程,精品工程”等创建活动,如电缆布设十条标准、轨道铺设十条标准、溜子铺设十条标准、皮带铺设十条标准、斜巷运输十条标准、锚网喷巷道十条标准、拉棚锚网巷道十条标准、顺槽掘进十条标准、小井施工十条标准、扒垛十条标准,按照“十条标准”的要求各工区对照学习,工作中对照执行,并制作牌板挂在工作场所,工作环境的改变,不仅使职工身入其境觉得舒坦,而且还提高了安全系数。该矿为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还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去年购进了一台掘进机,实现了煤巷掘进机械化,填补了急倾斜煤层使用综掘机的空白;今年又购进了一台扒渣机,工效高又安全;对西部下山巷道安装了猴车,消除了职工上下班徒步爬坡的劳累等。

  通过开展上述一系列活动,让职工感到企业处处为职工着想,越干越有盼头,越干越有劲头,越干士气越高。

  四、通过通畅安全“放心道”,在职工中添加福气。

  煤矿工人一辈子最提心吊胆、最害怕的就是“发生事故”,一辈子最渴望的、最满足的就是“平平安安”——这是煤矿工人发自肺腑的声音,更是对煤矿企业做好安全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

  因此,该矿基层党组织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党员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堡垒作用和先锋作用,多年来围绕煤矿安全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去年组织党员开展了“树形象、作表率、我为安全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今年4月至7月,该矿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了“增强安全意识,争做安全模范”百日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党员人人签订安全承诺书,个个肩上有担子。二是全矿党员按照活动要求积极排查本单位、本作业范围内安全隐患,共排查安全隐患45条,如运输工区党支部党员提出了主井西罐自动罐挡有时不到位,会发生卡罐现象。机关二支部党员查出1571工作面六顺槽扒采侧小井被堵塞,及时安排人员处理,避免了工作面因通风不畅易导致瓦斯积聚的事故。党员张德高在综掘工区从事机电维护工作,他每天都要对该工区区域内机电设备进行一次巡查,查出问题都能及时处理,处理不了都能立即汇报相关部门,他常说:“设备有问题,迟早会出事的。”三是在百日主题实践活动中,该矿党员共提合理化建议326条,许多合理化建议被矿、部门或工区采纳,并付诸了实施。如该矿开采1571工作面厚煤层,机关二支部党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解决了工作面上可能出现瓦斯异常的问题,解决了预防采空塌冒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煤炭资源回收率。四是广大党员都能做到与重点岗位的人连保,与安全意识淡薄的人连保、与安全关键人连保。采一工区有两名职工是班组生产骨干,平时工作激情较高,但违章行为也不少,经常被职能部门处罚,工区副区长、党员郑金龙主动与他俩结对连保,进行正面引导,纠正他们不规范的作业行为,使这两名职工安全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成了工区的先进。五是做安全模范。该矿掘进工区区长、党员吴万元带领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坚持每天亲临作业现场,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使该工区-206掘进头,成了全矿的亮点工程。百日安全主题实践活动结束后,该矿紧接着又从8月开始到年底,在井下生产单位党员、职工中开展“1+1结对共建、安全同行”主题活动,活动要求相关党支部要认真对本支部重点岗位、要害场所、特殊工种人员和违章次数较多的人员进行排查,并与所在支部党员一对一结对共建,签订“1+1结对共建、安全同行”责任书,活动期间,结对对象无严重违章行为,“三违”发生率与活动前相比下降50%以上,结对对象发生“三违”受到处罚时,党员接受连带处罚。党支部将结对共建牌悬挂在采掘头面和运输工作场所,接受群众监管。通过开展上述一系列活动,让职工在工作中干得放心,感受到企业和领导重视安全,干活有保障,不出事故就是自己最大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