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领导干部应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发布日期: 2011/3/11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我县镇党委将进行集中换届,这意味着将有一批干部面临着“进退留转”。换届是一块“试金石”,是对一个领导干部党性、品行、素质的考验,是对一个领导干部权力观、价值观、人生观的考验。面临换届,能不能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能不能经受住换届考验,这是当前摆在各位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严肃课题。

    要以坚强的党性对待“进退留转”。宝应正是发展之时、用人之时,迫切需要打造一支“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干部团队,来推进“两年翻番、三年跨越、五年变样”。县委将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调优配强班子,这势必涉及到干部的“进退留转”。有的因工作需要和表现优秀被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有的因年龄较大要从现任岗位上退下来,有的因领导班子职数限制而不能留任,有的因班子结构需求要调整岗位。无论是进、是退、是留、是转,都是组织的需要、事业的需要、发展的需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思想行动“游离”于党组织之外,应置身于党组织中,时刻听从组织召唤、自觉接受组织挑选,做到“进”时朝气蓬勃、“退”时心情愉快、“留”时加倍努力、“转”时奋发有为。

    要以宽广的胸怀对待“进退留转”。职位是干事创业的岗位,权力是为民服务的工具。不同的职位,对党的事业来说,对宝应的赶超发展来说,都是举足轻重、同样重要,每位干部都是宝应事业的宝贵财富,都是优秀分子。这次县委对乡镇换届配班子,充分体现人性化要求,努力挖掘每位干部优势和闪光点,对每个干部的安排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宜,每个环节都贯穿着对干部关爱之情。但干部调整没有绝对最好的方案,职数结构、年龄也有规定和要求,难免有不尽人意、不够完善的地方,少数同志暂时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也是正常的。但作为党多年培养的干部,思想和言行不完全属于个人,在人事调整问题上,必须服从大局,服从组织,开阔胸襟,学会谦让、学会包容,不要比职位高低、权力大小,而要比干事多少、贡献大小,要为能力强、作风实的同志走向重要岗位而鼓掌,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而喝彩,为自己的“进退留转”而从容面对、坦然处之。

    要以健康的心境对待“进退留转”。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宝应的赶超发展,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接力赛,需要一茬又一茬的干部为之努力、为之奋斗。干部的新老交替、班子的新陈代谢,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永无完结的历史进程。每一位干部都要正视这一自然规律,想一想我们也是接过前任的“接力棒”走上领导岗位的,不管现在职务、岗位、职责发生什么变化,都要心态平和、心境如水、心情愉快,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做到上不喜、下不悲、得不宠、失不惊。

    总之,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不是一件小事,也不是一件容易事。经受住这个考验,就是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就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