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要狠抓落实善抓落实
发布日期: 2011/3/12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今天出席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他强调,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正确政绩观,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用百折不挠的意志争创一流业绩,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抓落实,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工作方面讲,就是抓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措施要求的落实,使之贯彻到实践中去,贯彻到基层中去,贯彻到群众中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以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习近平强调,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建立90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有今天的巨大成就和在全国各族人民中的崇高威望,靠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的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靠的是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一系列推进改革发展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现在的关键就在于落实。

    习近平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抓落实之中,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握住这一点,就把握住了抓落实的根本,就会把党和人民的托付看得比泰山还重,盯着排头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强调,在抓落实过程中,不同的政绩观会有不同的抓法、不同的结果。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习近平指出,抓落实的过程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应该具有的根本态度是,不要怕遇到矛盾和问题,而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不要绕开矛盾和问题走,而要同群众一道千方百计地去求得矛盾和问题的及时正确解决。抓落实,还要增强预见性,及时发现、尽早处置矛盾和问题,努力使简单矛盾不演化成复杂矛盾,小问题不延误成大问题。要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现场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习近平强调,抓落实一定要防止虎头蛇尾。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习近平指出,抓落实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抓落实的重心要放在基层一线,解决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要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寻找。领导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向群众问计问策,不断推进和深化各项工作的落实。

    习近平强调,抓落实的工作实践检验着领导干部的思想品质、工作作风和实际能力,也是考察和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褒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良好氛围。抓落实的作风是一级一级带出来的,要注重发挥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和督促作用,带出抓落实的班子、抓落实的团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何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出席了开学典礼。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主持开学典礼。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党校负责人以及2011年春季学期全体学员、分校学员代表和党校教职员工,共18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