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专家:碘盐不防核辐射
发布日期: 2011/3/18

  □我县市民吃的是淮安井盐□盐务局库存量是正常月供应量的两倍多

    超市的盐都被抢购光了!昨天一大早,本报记者接到广洋湖、柳堡等地读者打来的电话,称有些市民担心日本核电站爆炸对人体有影响,买碘盐回去吃预防核辐射,有些市民担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质污染,没法再提炼盐。因此,市民在各超市疯狂抢购食盐,手里拿着两袋,怀里抱着三袋,掀起“抢盐潮”,市民在周边已散开传言,在本地已经买不到盐,周边乡镇盐也脱销了。

  为买两袋盐排队两小时

    随即,记者走访了城区各大超市,在时代超市叶挺路店,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排起了长龙等待买盐,队伍长100多米,超市服务员称:“从16日下午开始就陆续有人来买盐,而且买的量比较多,平时最多2、3袋,昨天一买就是7、8袋,有的人甚至大批量购买。今天一大早市民就前来疯狂抢购盐。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由于现场等待买盐的市民较多,为防止市民哄抢,我们采取了限购措施,每位排队买盐的市民,只能买两袋盐。昨天我们超市共卖出3000多袋盐,目前库存6000多袋,现在我们已经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确保近日超市有足够的货源。”  正在排队的王太太说,当女儿告诉我在网上看到浙江、上海等地居民因为担心受日本核电站影响而抢购食盐时,我就心慌了,赶忙出来买盐。可我连跑了几家超市,都没有买到,各家超市的货架上的盐早就被抢购光,而且超市相关人员都表示,超市已经没有库存了,不知何时会有盐出售。在这里虽说要排队,但最起码还是有盐卖的,不管等多长时间,我都会排下去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还是储备点,心里踏实。  买到两包盐的吕太太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听到这个消息,就过来排队买盐了,虽然排了近两个小时才买到两袋盐,但心里还是很开心的。家里多两袋盐,肯定不会错的。”

  没有盐,买酱油

    “我来晚了,盐都卖光了”。到苏果超市买盐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一些市民的谈论中知道现在抢购食盐,于是连班都没有心思上,出来买盐。谁知道赶到超市时,盐都已经卖光了,现在只能买点酱油回去。记者看到,不少市民的购物篮中都有酱油。一位手拿3瓶酱油的市民告诉记者,一大早气喘吁吁地跑到卖盐的地方,结果一看货架空了,为了不失望而归,就买了3瓶酱油。  在调味品货架旁,一大堆人在挑酱油。“盐没了,只好买酱油了。”一市民边挑边说。而更多在选购酱油的市民则显得很迷茫:“看他们在抢购酱油,我也买点,反正买回去放着也不会坏。”

   声音:没有必要担心

    在不少市民纷纷抢购食盐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对“抢盐”行为不赞同,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完全没必要担心没有盐吃,就算海水受污染,还有井矿盐呢。大家不要恐慌抢购,免得又出现一些商贩囤盐涨价的情况。       市民张先生说,含碘的食物有很多,海带、紫菜都含有。盐吃多了,要得高血压的。“我就不担心真的会没盐卖。断盐如断粮,我相信,就算真的没盐,政府不会不管不问的,政府肯定会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市场供应。”市民胡小姐说道。

  盐务管理局:不必恐慌

         随后,记者来到县盐务管理局,发现很多市民在排队购食盐,但由于盐务管理局的盐只批发,不零售。因此市民情绪很大,纷纷进去抢,现场一度陷入混乱状态。  县盐务局书记蔡春柏告诉记者,群众抢购食盐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地震海啸造成核泄漏,民间盛传含碘的食盐可以预防核辐射,造成部分市民盲目抢购囤积。其实,这种恐慌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日本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影响范围也并不大,对中国沿海的影响很小,不存在什么污染海盐问题。而且市面上的盐多是井矿盐,跟海水质量无关,因此市民不用担心以后吃到的盐有辐射。     据调查,宝应市场上的盐是由江苏省盐业集团销售的,生产厂商为江苏淮安井神盐业有限公司,这些盐采自地表1000米以下,采用现代工艺加工而成,质量稳定可靠。江苏淮安井神盐业有限公司具备70万吨/年的真空制盐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周边用盐需求。目前宝应盐务局库存量有500多吨,是正常月供应量的两倍多,宝应供盐不存在问题。

  疾控专家:食盐含碘低不能防辐射

    对于市民疯狂抢盐事件,县疾控专家表示,食盐里碘的含量是很低的,而且碘酸钾不同于碘片里的碘化钾,微量的碘起不到阻隔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的作用,对防辐射起不到作用。相反,盐是形成高血压最危险的因素,正常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在6克以内。  据了解,3月15日,国家卫生部转发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福岛核电站事故问与答》。世界卫生组织称,碘化钾片不能防御外部辐射,也不能防御放射性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质伤害,食用碘盐对预防核辐射无任何作用。而且日本核泄漏地区与宝应的直线距离达2000公里,宝应人受到的核辐射的可能性极小。  ·田丽莉  胡娟  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