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做人诚为本做事实为本做官民为本
发布日期: 2011/5/2

                                                                              县妇联  郭萍

    有位智者说过,“人的一生只在做两件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还有第三件事,那就是做官。这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需要用一辈子的人生实践来回答的课题。  怎样才能加强自身修养,达到做人、做事、做官的有机统一呢?党的好干部郑培民有句名言:“万事民为先,做官先做人”,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做人、做事、做官的真谛。在我看来,应该“做人以诚为本,做事以实为本,做官以民为本”。

                                                                                  诚实做人

    做人以德为先,要做到真实坦诚,品行端正,宽厚善良。真实坦诚地待人,诚恳率真地处世。要正直、严谨、忠诚,要有宽容之德,有厚道之品,有善良之心。  做人以才为基,要做到聪明、睿智、有才气。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一名女性领导干部,要用学习丰富自己,用知识滋养自己,在读书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学习。读书汲取知识,实践增长才干,反思积累经验。  做人以礼为重,要树立优雅形象。在为人处世和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培养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言谈举止落落大方,坦诚热情,不卑不亢,以女性较强的沟通能力、柔韧细腻的工作特色,塑造堂堂正正的人格品行。

                                                                                      踏实干事

    谋事要站高望远。一方面,做事的站位要高,要时时刻刻把党的妇女事业放在第一位,通盘谋划,全方位考虑。另一方面,处事要有高风格,要堂堂正正、光明磊落。  做事要脚踏实地。只有扎实做事,才能创造出色的业绩,实现人生价值。如何做事、做什么事?就是要干实事,干好事,干老百姓希望干的事。       拓事要敢于创新。创新是融责任、勇气、方法、态度等要素于一炉的实践,是一切工作能否取得进步的关键。办事认真细致是女性的一大优点,同样,女干部也要迈开改革创新的步伐,更好地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成效。

                                                                                     公正为官

    为官要以民为本,坚持公道正派。去除心底的私心杂念,秉公办事,不愧于己,不负于心,以民为本,视民心为根,保持“心在国家,情系群众”的平常心境,保持“利归天下,誉属黎民”的淡泊情怀。  为官要以纪为则,坚持清正廉洁。当前,我们所处的社会正处于变革期,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在这种环境下,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党纪法规,要有一种力排一切干扰的能力,追求一种不为外物所动的境界。  为官要以爱为怀,坚持爱民亲民。女领导应发挥女性善于关心、理解和体贴他人的特点,通过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赞赏的目光来为同事营造一个被认可、被关注、被重视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同事的信赖、爱戴和尊重,增强团结力、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