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组工干部要做干部的表率
发布日期: 2011/5/23

                                                                  潘绵学

   

  做一个怎样的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文化层次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作为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做人、做事、做官标准不能等同于一般的人、一般的干部,不仅仅要把“人”做得端端正正、把“事”做得踏踏实实、把“官”做得清清白白,更应在做人、做事、做官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牢记“组工无小事,形象贵如金;自身素质高,勤恳为人民;心胸宽如海,举才德亦磬;为党聚精英,无悔忙与贫”的使命,成为一个做人有理性、做事值得组织和干部信赖、做官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人。

  做“为人”的表率。首要的是要以人为鉴,见贤思齐。做有理想的人。一个干部为党工作一阵子不难,难就难在为党工作一辈子。要一辈子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自己的岗位,作为组工干部就是要做党性最强的干部,始终把服务人民当成自己的理想,才能坚持把实现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讲诚信的人。“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诚信是现代社会最昂贵的资本,没有诚信也很难干成事。作为组工干部讲诚信,最重要的是做到一个“实”字,说话要真实,办事要扎实,作风要老实,才能在其位谋其政、谋好政。做正直的人。做人堂堂正正、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刚直不阿。作为组工干部做正直的人,就是要追求真理、坚持正义,勇于担当、勇于任事,使自己成为阳光透明、公道正派的人,才能去发现真正的人才、举荐和使用公道正派的人。做宽厚的人。“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宽厚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胸襟、是一种气度、是一种雅量,更是一种大智慧。宽容就是要容人、容言、容事,既然容人之短、容人之过,更要容人之长、容人之功。厚道,就是要忠厚朴实、谦逊内敛。作为组工干部就是要宽容与宽厚兼存,才能为组织上选好人、用好人提供准确的信息。

  做“干事”的表率。关键是把握好“质”,就是要谋好事、干好事、成好事。作为组工干部要高位谋事。谋事是成事之基,一件事情能不能做好,关键看能否谋划到位,是否是科学谋划、高位谋划到位。相同一件工作,有人做声色并茂,有人做了无生机,谋与不谋,结果完全不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进行科学运筹、高位谋划,做事才能成竹在胸、胜券在握。要认真干事。责任心是干成事的前提基础。要牢固树立“组织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小到起草和校对一份文稿,大到提出考察建议、组织考察活动、写好考察报告,都要牢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标准,事事件件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高效成事。组织工作标准高、要求严,评价组工干部工作的成效,不仅要看质量,还要看速度看效率。看质量,就是看在对人的评价、使用和处理上,是否是不管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都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看速度看效率,就是看是否养成雷厉风行、快捷高效的作风,优质高效地完成好本职工作。

  做“履职”的表率。组工干部要做好官、履好职,必须正人先正己。在如何为官上、履职上,要牢记一个“责”字,恪守公道正派,廉洁清正,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职业道德,为广大干部树立标杆。眼要向下。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定位好角色,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破除“重管理、轻服务”的传统思维,不仅管好干部,更要服务好干部,切实全心全意地为党员、干部、人才服好务,真正把服务对象的精力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头脑要冷。组工干部社会比较关注,不论职级高低,别人都会“高看一眼”。越是这种情况头脑越要冷静。做决策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当参谋要多出“金点子”、“好点子”,牢记公道正派地用人这一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心态要好。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把党的总体利益、国家和人民的总体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理性处事、理性待人、理性对己,做到不跑官、不浮躁、不拉扯、不涉密、不作势、不懈怠,甘做绿叶,“躺下像桥,让人通过;站着像梯,让人爬过”。身子要正。正确对待名、利、权,执行政策要坚定,对待名利要淡定,使用权力要慎定,始终珍惜声誉、珍惜岗位、珍惜家庭;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岗位;时刻守住腐蚀诱惑的利益防线、洁身自爱的道德防线、循规蹈矩的法纪防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