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海归博士,带出沃尔新能源产业
发布日期: 2011/5/24

   到山阳镇工业集中区采访,记者意外发现,一个以太阳能电池切片、组装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正破土而出,引领它的便是扬州沃尔科技公司。

   走进沃尔科技,整洁宽敞的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各种规格的太阳能电池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下来。公司董事长杨成告诉记者,一块2平方米的电池板就相当于200多瓦的小发电机,市场价格几百美元,全部出口欧洲。别小看这样一个车间,一年产能有一个亿。  沃尔科技原来搞电器产品。一个传统行业的民营企业何以搭上新能源产业快车?这激发了记者的好奇。  杨成坦言,沃尔的转身源于和一位海归博士的结缘。2009年,在电器行业打拼多年的杨成,一心想跳出这个竞争残酷而微利的行业。一个偶然机会,他结识了在展讯上海公司担任总监的海归博士王红卫。打动杨成的不仅是王红卫令人羡慕的经历,还有他土生土长的宝应人身份。上世纪80年代,王红卫从宝应中学以优异成绩考取清华大学,在清华相继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业,后留学美国从事新能源领域研究。

  家乡情结使双方的交流和合作非常顺利。在经过多番沟通和磋商后,杨成决定把二次创业的主战场放在光伏太阳能这一新兴领域,这也是王红卫科研的强项。由两人合资的东信电力江苏有限公司很快成立,杨成以固定资产和资金入股,王红卫以技术和资金入股。杨成说,公司之所以取名“东信电力”,而不是“东信光伏”或“东信太阳能”,主要在于公司发展战略并不局限于太阳能,而是整个新能源领域,谋求的是更大的市场。  有了海归博士的智力支撑,沃尔在新领域的发展如鱼得水,订单纷至沓来,仅来自欧洲的一笔订单就折合人民币1.7亿元,一笔2.5亿元的订单正在洽谈之中。由于新生产线还在规划实施中,现有生产线根本满足不了订单需求,公司只得把部分业务转到外地代工。

  一位海归博士点亮一个传统企业的新产业之梦,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草根企业不可限量的未来。杨成说,合资公司将用3-5时间实现两大目标:一是企业上市,一是产销迈上5亿元台阶。